南海風雲變色!再發起探討如何加強太平島防務?



壹、前言

200021日起,我政府撤回海軍陸戰隊的駐軍,改由海岸巡防署接替東沙與南沙地區,並向東南亞周邊國家表達善意。但此和平主張不只未受到南海鄰近國家的肯定與重視,甚至被認為是退出擁有主權的立場,也因而削弱了台灣在南海議題的談判能力,更有被國際社會逐漸邊緣化的可能。

美國對台灣的太平島政策亦高度關切,多次在二軌交流會議上建議台灣,應擴建太平島通訊、救援相關設施,積極協助南海國際自由航行權的落實……。我國當可據此名正言順地以人道救援及漁、礦業開發之名,藉此擴充太平島之設施及軍備。

太平島雖然為我國領土但是位於菲律賓的飛航情報區內,況且太平島全島都在越南鴻庥島的130-152mm榴彈砲射程內島 上無港口(已毀損),僅有可提供C-130等級的運輸機起降的簡易機場,中華民國空軍每兩個月會派遣一架次的C-130運輸機往返太平島,但島上機場跑道 目前僅能供一架運輸機起降,該飛機跑道長度為1,200公 尺、寬度為30公尺,並有東停機坪7,800平方公尺可停兩架C-130運輸機、西迴機坪1,800平方公尺,駐防島上官兵的休假、物資運補後送,都可以 在7至8小時內完成。但因跑道不夠長,導致飛機起降風險極高,目前台灣內部已逐漸形成共識呼籲軍方應該將現行1,200公尺長度,增加到1,500公尺, 並擴建碼頭、港口附近的位於太平島機場進場航道下方的中洲礁東距約3.1海 浬(約6公里)時常被越南侵佔影響安全甚劇,目前海巡署編制3艘M8快艇,只有輕武器!太平島相關介紹請參閱本版:

南沙太平島簡介


再看看我們手中的南沙太平島及附近的中洲礁



貳、國際動態:
1.越南:在太平島周邊已佔有東側的敦謙沙洲約7.1海浬(約13公里),並時常騷擾中洲礁,南側鴻庥島(Namyit Island)21KM部有重砲,其 外交部時常運用國際媒體放話指我入侵其領土。海南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安應民指出,截至2008年,越南已從南沙共開採了逾1億噸石油、1.5萬億 立方米天然氣,獲利250多億美元。據越南海關統計,2011年,越南原油出口達824萬噸,增長3.3%,出口額72.4億美元,增長46.1%。越南空軍Su-27戰機曾於今年3月及5月,數度飛越太平島,極具挑釁意味,我政府則予以強烈譴責。有關 越南經略南沙請看本版:

大家看看越南經略的南沙諸島


2.中國:佔有西南側的南薰礁距離16海浬(約30公里)。中共在海南島文昌興建太空火箭及人造衛星發射基地、在亞龍灣興建核動力導彈潛艦和航空母艦基地,在西沙永興島設置衛星通訊中繼站與電台,以及在南海島礁上設 置電子監偵和雷達情報網等措施,已經顯示中共將有意拿下太平島。
3.陰謀論:國際戰略圈傳出一種「陰謀論」指出,中共有意拿 下太平島但不便直接動手,而是與越南達成利益交換協議,由越南出手攻打太平島,再由共軍出兵從越南手中奪下太平島管轄權,隨後給予越南利益交換做為補償。 請參閱:

名家-越謀太平島日亟 美台高度警戒

越謀奪太平島 美陸將聯手勸阻


參、我方作為
許 多人提出質疑,太平島孤懸南海,補給遙遠,鞭長莫及,小弟必須舉英國與阿根廷福克蘭群島之役,當時英國國力已經衰弱,經濟不振,阿根廷趁勢佔領福克蘭群 島,首相柴契爾夫人展現無比決心,千里迢迢派遣特遣艦隊由北半球長征南半球,最後贏得勝利,也扭轉英國的國勢,使其他國家不敢輕舉妄動,因此假如南海利益 是符合今天台灣的利益,那就不要猶豫,開始準備吧!要加強的裝備儘量排除外購裝備,以免被外國勢力干擾,最好是國造裝備,爭議最少!
加強太平島應同時鞏固東沙島,請參閱本版:

要加強「太平島」防務之前要先鞏固南海鎖鑰「東沙島」

一、入侵想定
越南如要入侵太平島,必先在海、空軍掩護之下,癱瘓守軍防務,潛艦封鎖我海上運補,配合艦砲攻擊掩護登陸部隊,太平島距東邊敦謙沙洲(Sand Cay)13公里,距南邊鴻庥島(Namyit Island)21公里,對方平時都有部隊駐守,入侵部隊有可能在這兩處集結因此太平島除防空武力外,火砲必須能投射到這兩個地方,此外為降低平時駐軍成本,應加強基礎建設。

二、為加強太平島防務應該作為如下:
1.建大型碼頭、及錨泊位置,以停泊大型補給艦及駐留船艦。港口應能容納500噸級巡邏艦,除可派駐海鷗、錦江或汛海,平時也可讓漁船補給或躲避颱風,戰時甚至讓530武夷號補給艦及基隆級驅逐艦等級大型船艦靠港
2.延長機場跑道,使其可起降各型軍、民用飛機。
3.填海造陸,建基礎設施(彈藥庫、油庫、水庫、太陽能/風力發電站等,以免破壞珍貴的值被)
4.擴建對海、空雷達站。
5.部屬海軍陸戰隊。
6.可以考慮規劃為衛星發射場,距離赤道最近,最適宜!
7.加強探油,落實經濟海域控制權。
8.開賭場、度假中心。
9.取消國家公園,此為用兵之地,切勿綁死自己。
10.在中洲礁興建永久設施,及度假中心,才可使他國不敢燥動,作為監控及防守之功能,仿效杜拜人工島的方式,將中洲礁附近豐富的海砂回填太平島,如此才有空間容納增加的設施。
11.直昇級停機坪。
12.設立醫院(提供一般及人道救援…等)
13.設立直屬參謀本部的守備區。

三、應部屬的武器:
1.固定陣地天弓一、二型防空飛彈。
2.野戰防空飛彈,最好是有發射箱型式的避免海鹽侵蝕。
3.155/52mm/牽引榴砲。
4.AAV-7兩棲登陸戰車。
5.雄一、二反艦飛彈。
6.長駐500噸級巡邏艦。
7.UAV無人偵察機,加強對於周圍島礁的偵巡。
8.定期派遣空軍、海軍南海艦隊及P-3C巡邏機威力巡弋。

 

 

南沙太平島簡介






鄭和群礁衞星照片


南沙群島是由一連串的珊瑚礁島所形成,大約有250 多個島礁,但終年浮出水面(即使只有幾塊岩石)的大約只有40 多個,可以稱得上島的只有15 個,太平島是位於南海南沙群島北部中央鄭和群礁西北角的一個島嶼,也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位居南海西側航道的東邊。東距中洲礁(臺灣佔領)約3.1海 浬(約6公里),東距敦謙沙洲(越南佔領)約7.1海浬(約13公里),西南距南薰礁(中共佔領)16海浬(約30公里)。
島形東西狹長,地勢低平,東西長約1,289.3公尺,南北寬約365.7公尺,岸線範圍41.3公頃,海岸植 被線範圍36.6公頃;平均潮位時陸域出水面積約為0.49平方公里,海水低潮位時礁盤與陸域出水面積約0.98平方公里,海拔4到6米。 由於是一珊瑚礁島,地表之細砂土為珊瑚礁風化所形成,下層為堅硬之礁盤。島之四周均有沙灘,南北側沙灘較狹寬僅5公尺、東側寬約20公尺、西南側寬約50 公尺。沙灘上堆積的細砂白裡透紅,主要為珊瑚和貝殼碎屑,紅色的砂是由紅珊瑚碎裂而成。

大家看看越南經略的南沙諸島

看看比我們貧窮落後的越南,他們是如何經營建設南沙島礁。移民實邊、先佔先贏,目前越南已經逐步掌握南沙的各島礁,而且準備時機成熟就要直接佔領我太平島,就可獨享附近的海底的石油及礦產,值得注意的是,越南自從開採南沙石油之後,已經由石油進口國成為石油輸出國!海南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安應民指出,截至2008年,越南已從南沙共開採了逾1億噸石油、1.5萬億立方米天然氣,獲利250多億美元。據越南海關統計,2011年,越南原油出口達824萬噸,增長3.3%,出口額72.4億美元,增長46.1%。以下是相關島嶼照片:



越南佔領的景宏島(Sin Cowe Island)上整齊的民房

越南佔領的景宏島(Sin Cowe Island)上整齊的民房


越南佔領的人駿灘(Alexandra Bank)建有永久性礁堡,人駿灘最浅處在水面下五公尺。





越南鬼喊礁
低潮時才露出水面的鬼喊礁(Collins Reef),也建有永久性礁堡,以宣示主權。這也是1988 年中共與越南發生赤瓜礁海戰的三個戰場中的一個,為了這塊越南認為是 “他們的石頭”,他們損失了七十多條人命。
 


安波沙洲
面積只有1.6公頃的安波沙洲(Amboyna Cay),越南也積極的建設著。




安波沙洲



離太平島最近的敦謙沙洲(Sand Cay)的碼頭

越南所佔南威島(Spratly Island)是建有機場及大型船隻可停靠的碼頭。

南威島空照相片注意大型船隻可停靠

南威島空照相片注意大型船隻可停靠



越南所佔南子島是建有港口的

越南所佔南子島是建有港口的




看看比我們貧窮落後的越南,他們是如何經營建設南沙島礁。


資料來源:

 

再看看我們手中的南沙太平島及附近的中洲礁

太平島連個像樣的碼頭都沒有。太平島原有的運補碼頭於1992年遭颱風損毀,至今已二十年均未修復。立委建議在中洲礁建立永久性建築物,我們的官員面有難色。
太平島碼頭是這個樣子的,請注意那兩條白線,如果你走到白線外,你可能掉到海裏。







中洲礁位於太平簡易跑道的進場航道下方,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島
,時常為越南所佔領,所以海巡需要時常派傳前往驅趕,以前海軍陸戰隊時期還發生過開砲驅離!




中洲礁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島

中洲礁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