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種介紹--海軍陸戰隊

2008/06/10 08:58
海軍陸戰隊是海軍之中專門負責地面作戰的部門。海軍陸戰隊最早出現是在風帆時代。當時的陸戰隊是船隻在海上交戰時,登上敵人船艦進行肉搏的部隊。此外陸戰隊亦負責艦隻的保安,保護艦上的軍官和防止水手叛變。時至今日,海軍陸戰隊主要任務是由海上發起,在敵人控制下的海岸區域進行兩棲登陸以建立灘頭堡;讓後續的友軍,特別是陸軍可以上陸,以搶奪敵人領土。

各國海軍陸戰隊

1537年建立的西班牙海軍陸戰隊(Infantería de Marina)是全世界最老的海軍陸戰隊,再來是1610年成立的葡萄牙海軍陸戰隊,1622年建立的法國海軍陸戰隊是世界第3個海軍陸戰隊。

 

 美國

美國海軍陸戰隊(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與海軍艦隊為同等級之平行單位,直屬於美國國防部(DOD)下轄之海軍部(DON)(部長為文人部長)。海軍陸戰隊由海軍提供運輸及艦隻,但是擁有獨立作戰能力,有自己的飛行部隊。陸戰隊司令亦只向海軍部長(屬文官)直接負責。除了兩棲攻擊外,美國的海軍陸戰隊還有保護駐海外使館、為白宮站崗、和負責主要艦隻內部保安等傳統責任。 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前身叫做(美國)大陸海軍陸戰隊(Continental Marines),1775年11月10日建立,1798年建立現在的美國海軍陸戰隊。

 

 

 英國

皇家海軍陸戰隊(His/Her Majesty's Royal Marines或Royal Marines/RM),屬於皇家海軍的輕型步兵,並兼為英國兩棲或海陸空協同作戰部隊及雪地或山地戰專家。 身為英國快速應變部隊主力,皇家海軍陸戰隊是一支能夠全天侯、獨立行動的突擊部隊。

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的前身是1支海軍步兵Naval Infantry部隊,於1664年10月28日建立,只比西班牙、葡萄牙、法國晚,1755年4月26日起以皇家海軍陸戰隊(當時叫His Majesty's Marine Forces)名義運作。

皇家海軍陸戰隊並與皇家海軍構成為英國海軍服務。

 

中華民國(台灣)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Republic of China Marine Corps, 縮寫ROCMC)是中華民國海軍轄下的兩棲武裝部隊,負責兩棲作戰、反登陸作戰、奪島作戰、臺灣本島及外島守備、軍事設施防衛等任務,並有海軍陸戰隊學校培養陸戰隊幹部,在戰爭時也有快速反應及戰力保存的功能, 編制上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為世界第二大規模,惟目前員額已不逾以往達30000人。轄下另編制有陸戰特勤隊專職台灣南部反劫船、反恐怖等任務,隊內成員多來自海軍陸戰隊志願役軍士官。

轉貼自

蜻蜓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LXskEjiWHwXt3jX2TYlqG8BQ2w--/article?mid=3829&next=3828&l=f&fid=62

感謝美麗的蜻蜓大大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