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共軍力評估報告 看我國的軍購政策 (心有戚戚焉)

從中共軍力評估報告 看我國的軍購政策
  • 2010-08-19
  • 中國時報
  • 【中廣新聞/繆宇綸】

    美國發表中共軍力評估報告,認為中共對台的軍事部署,並沒有因為兩岸關係和緩而出現明顯改變,美方估計中共針對台灣部署的飛彈數目約在1050到1100枚,兩岸軍力正逐漸出現傾斜現象。針對這份報告,國防部軍事發言人虞思祖說『我們知道中共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放棄武力犯台,我們國防部都能夠有效掌握當面共軍的戰力發展狀況,以及各項演訓動態,所以籲請國人放心!』

    在馬總統上任後,美方雖然批准出售兩批總值65億美金的軍售,但是我方最需要的F-16C/D戰機,美方卻一直不願意鬆口,馬總統在接見來自美國的外賓時,不斷重申希望美國同意出售的立場。八月六號總統接見由前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基亭上將所率領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訪問團時說『兩岸目前的軍事平衡,令台灣感到擔憂,因為中國大陸有一千多枚的飛彈還對準台灣,因此我們跟美國安全面的關係還是要繼續維持,而且要加強。當然我們一方面也會加強自己的建軍備戰工作,不過有了美國朋友的幫助,當我們開展兩岸關係的時候,我們會更有信心。像我們向美國請求採購高性能戰機F-16C/D,目的並不是要增強我們攻擊的能力,而是汰舊換新,讓我們的戰機保持一個能夠防衛台灣的水準,這一點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不但美國了解,我們了解,我們也希望中國大陸也了解......我在很多場合都說過,我們一方面會繼續跟美國採購武器,並且維持在軍事跟安全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我們不會要求美國的子弟來為台灣作戰,為台灣流血,因為我們一方面有自我防衛的決心,二方面我們也有繼續降低台海緊張的信心!』

    八月十三號,總統接見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議員史派特時,再度重申相同的立場『還有幾項問題我們非常關心,一個就是我們希望美方在這兩批軍售之後,能夠認真地考慮能夠出售給台灣F-16C/D這一類型的先進戰機,幫助我們的國防安全!』

    任何軍事事務,其實都只是政治的延伸,中共對台軍事部署是軍事行為,但是仍然受到政治策略的指導,美國是否出售F-16C/D給台灣,很明顯地也是政治性,而非軍事性的決策,牽涉到美國和中國大陸間的政治折衝,以及美國的國家利益,台灣夾在當中,除了「請求」美國出售並期待中國大陸「了解」外,也沒有其他事情好做,但空軍現有的F-5E/F戰機妥善率欠佳卻也是事實,這不免讓大家想到,在1980年代,受到「八一七公報」的限制,我們自力研發出了AT-3和IDF;在更早的年代裡,「武進」計劃讓老舊的美製驅逐艦,變身為現代化戰艦,氣魄之大,眼光之遠,現在的「濟陽」級艦和「錦江」級艦都還在享受前人的餘澤。然而,在美國同意出售F-16,加上發生尹清楓案後,國軍的武獲單位突然變得退縮了,擔心又被扣上弊案的帽子,不再發揮雄心和創意,只希望美國出售武器就好,萬一美國基於國家利益考量,軍售態度趨於保守,我們又該怎麼辦?回首當年,中船可以製造改良的派里級艦,韓國只能生產蔚山級或浦項級,如今韓國已經能夠自製神盾艦,我們卻回頭爭取除役的派里級艦,這種不求創新,甚至畏懼創新的心態,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