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規劃24-40艘主戰軍艦的原因及本人夢想數量

2006/09/04 21:09

在二代海軍出現之前,我國海軍總共以24艘陽字號驅逐艦作為主戰兵力,這個數字是來自於1967年美軍駐台顧問團一位上尉包第斯所做的研究分析報告,前提是在中共海軍以潛艦為主力對台灣實施封鎖的情況下,台灣海軍支撐戰局達三至六個月(前三個月以不動、不接戰、不突圍的原則保留實力,後三個月才正式展開反封鎖行動)所需的兵力,得出的結論為24至40艘驅逐艦與30架以上的反潛機。結果「24艘」這個數量上限就成為日後二代艦計畫的一個「金箍」。

本文摘路自「軍武狂人夢」康定級一文

http://mbox.hchs.hc.edu.tw/~military/navy/rocnavy/FF1202.htm

*********************************************

現在國軍主戰軍艦為

成功級:8艘

康定級:6艘

濟陽級:8艘

基隆級:4艘

共26艘水面艦,僅能勉強達成在前述想定下的基本數量,而且濟陽級所剩壽命也有限,10年內將面臨除役,除非海軍願意面對濟陽級高壓蒸氣渦輪的操作風險,使濟陽級繼續操作下去,不然現在就必須開始尋找替代艦種,若未來能補充4艘神盾級軍艦,在濟陽級淘汰後也無法彌補數量及反潛戰力的不足,而且成功級的設計過於老舊,也不必期望太高。

還沒討論現有反潛機S-2T也才26架,接替的P-3C更只有8架,所以海軍應將建軍政策,明確的訂出。

建議:

主戰兵力:26-30艘(至少包含4艘以上神盾艦,濟陽級除役)

二級艦:12-16艘(1000-3000噸)

飛彈巡邏艇:24艘(500-1000噸)

飛彈快艇:60艘(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原海鷗全部除役)

掃獵雷艇:18艘(500噸級,如美國的鶚級)

潛艦:21艘(包含3艘老舊備役負責訓練用的潛艦,仿日本一年一艘下水,一艘除役的制度)

潛艦救難艦:3艘,維持海域周圍救難能量。

海測艦:3艘。

定翼反潛機:30-40架,可確保台海周邊及航路的暢通。

反潛直昇機:38-46架(休斯系列除役)

戰鬥支援艦:3-6艘,才有能力幫整個艦隊補給。

船塢登陸艦:6艘

兩棲直昇機突擊艦:3艘

兩棲登陸艦:9-18艘(二次大戰中字號除役以維持外島運補及逆襲搶灘能力)

*****************************************************

看到上述夢想兵力,就知道現今的我們多麼虛弱,要達成上述兵力,最大障礙在中國及我國財政,若能達成,在亞洲,中華民國海軍才可以跟日、韓等國平起平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