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型巡防艦

文:何斌

 隨著三批、十四艘的Type-22巡防艦轉售他國或除役之後,Type-22型巡防艦完全結束在英國皇家海軍的服役歲月,目前僅由Type-23公爵級巡防艦擔綱戰備重任。

 然而,英國皇家海軍已著手新一代Type-26巡防艦的建軍事務,若一切順利,可望二0二0年成軍服役,加入戰鬥序列,與Type-45勇敢級飛彈驅逐艦共同構築堅強的水面艦戰力。(編按)

 基於二十一世紀的作戰需要,多數二十世紀建造的水面作戰艦已不符實需,加上科技日新月益,更多高效能的武器裝備吞陳出新,英國皇家海軍近年來建軍動作積極,包括伊莉莎白女王級航艦、Type-45勇敢級飛彈驅逐艦、Type-26巡防艦、機敏級核子動力攻擊潛艦等全新建案先後推出,展現其致力提升海權地位的企圖。其中,就巡防艦戰力來說,英國海軍原本擁有Type-22、Type-23等兩型巡防艦,儘管已服役多日,但經過持續升級艦上設施、裝備,而且落實保養維修,尚能遂行任務,確保英國海疆安全。

 舊型艦艇陸續汰除

 不過,以三批建造的十四艘Type-22闊劍級巡防艦,首批四艘已於二十世紀結束前售予巴西;第二批建造的六艘拳師級自一九九九年起陸續除役,五號艦與六號艦亦分別出售給智利、羅馬尼亞;第三批的四艘克倫威爾級則於二○一一年二月至六月間先後除役,自此二十二型巡防艦自海軍的舞台謝幕,未能達到海軍設定的二○一九年除役目標。正因二十二型巡防艦無法延長服役年限,適時填補新一代Type-26巡防艦尚未服役前的戰力空隙,使得Type-23公爵級巡防艦必須獨挑大樑,亦考驗著英國海軍的建軍與用兵。

 英國皇家海軍目前共有十六艘Type-23公爵級巡防艦,當年提出該項建案主要著眼獲得具足夠反潛戰力的巡防艦,以因應反潛作戰,對可能的潛艦封鎖形成嚇阻與反制。一九八一年,英國海軍針對公爵級巡防艦提出參謀計畫綱要,確定了該級艦使用的武器系統、推進系統、主機形式、聲納、發電機減震減噪措施等。由於受限造艦經費,英國海軍並不打算讓公爵級巡防艦具備防空戰力,船艦噸位也控制在三千噸以下,但若如此,公爵級恐無法面對敵方的空中攻擊,而且噸位不增加,勢難適應北大西洋時有的惡劣海象,英國皇家海軍經過分析與評估,決定將該級艦的滿載排水量增至四千二百噸,並配備海狼短程防空飛彈,結合原有的飛魚反艦飛彈、雙聯裝防空機砲、三二四公厘魚雷發射器,該級艦具有艦隊防空、反艦、反潛作戰能力。

 強化艦體提升防護

 值得一提的是,有鑑於雪菲爾號巡防艦在福克蘭群島戰爭中遭阿根廷軍方擊沉的教訓,英國海軍非常重視公爵級艦的損管機制與艦體防護,採用鋼材製造艦體,船艦也選用不易燃燒且燃燒過程不會產生有毒氣體的塗料,艦內防火損管區增至五個,各防火區均有獨立運作的通風排煙與輸配電設施,可以有效執行消防工作,將可能的損害降至最低。顧名思義,公爵級巡防艦是以英國公爵等級的爵位來命名,首艘艦諾福克公爵號於一九九○年六月服役,二○○五年四月十五日除役,隔年移交給智利,智利海軍將該艦重新更名,並於二○○六年十一月下旬成軍。綜觀十六艘的公爵級巡防艦,英國政府將其中三艘移交給智利政府,延續其服役歲月,對智利來說,能夠獲得戰力有一定水準的公爵級巡防艦,加上本身亦自荷蘭購入四艘巡防艦,整體制海戰力可大幅提升,算是物超所值的一項交易。公爵級巡防艦的航速有二十八節,採用複合柴電與燃氣渦輪動力系統,船艦航行時的靜音效果極佳,可以降低噪音對聲納偵側的干擾,整體續航力亦因採柴電推進,可有效節省耗油而增加。

 公爵級巡防艦的防空戰力來自三十二管的GWS.26-1海狼防空飛彈垂直發射系統,該型防空飛彈系統使用指揮至瞄準線方式導引,經搜索雷達偵獲目標位置後,再由將射控雷達鎖定目標,進而發射飛彈。此外,該級艦配備兩門三十公厘七十五倍徑防空機砲,對水面目標射程十公里,防空射程三點五公里;另有一門MK-8四點五吋自動艦砲,可隨時視狀況對空或對海警戒。隨著各主要海軍刻正加速新世紀的建軍工作,英國海軍自然不會停下腳步,尤當Type-22闊劍級巡防艦已經除役,公爵級巡防艦也已服役多年,打造新一代巡防艦有其迫切性,於是英國國防部自一九九○年代末期起提出新一代巡防艦的建軍規劃,定名為「未來水面作戰艦」計畫,針對相關先進的構型與概念進行研究評估,催生日後的Type-26巡防艦。就英國海軍的想法,Type-26巡防艦雖仍以反潛為主要任務,但寄望其任務能量可更高,工作面向可更廣泛,因而造艦設計時,賦予該艦多元功能,包括可支援地面作戰、洋面巡邏監視、護航、情蒐、人道救援、災難救助等任務。

 全球作戰船艦計畫

 二○一○年三月,BAE系統公司接到英國國防部一份價值一億兩千七百萬英鎊的四年合約,展開重新定名的「全球作戰船艦」計畫相關評估、發展與設計。依據規劃,「全球作戰船艦」將分為兩種型式共建造十八艘,分別是十艘C1反潛型和八艘C2通用型,首艦將是C1反潛型,現已命名為26型巡防艦。二○一三年九月,BAE系統公司選定四家承包商,負責提供MT-30燃氣渦輪主機、柴油機、傳動齒輪箱、整合通信系統等設施,加速該級艦的造艦工程,預計二○二○年可成軍服役,之後以每年交艦一艘的進度執行,預定建造十艘。Type-26型巡防艦標準排水量五千四百噸,全長一百四十九公尺、寬十九公尺,最高航速二十八節以上,十五節續航力七千浬,持久作戰六十天,全艦官兵一百三十名,可搭載三十六名陸戰隊員。

 武裝方面,Type-26巡防艦配備四組六聯裝通用模組化防空飛彈發射器CAMM,以取代海狼短程防空飛彈。CAMM的射程不下於Aster-15紫苑防空飛彈,價格卻相較便宜,因射程遠、採全天候紅外線導引、改用冷垂直發射,既有足夠的接戰能力,飛彈發射時的安全性顯著提升。另有一門OTO Breda一二七公厘六十四倍徑艦砲或MK-45 Mod4一二七公厘六十二倍徑艦砲、十六至二十四枚發射陸攻/反艦飛彈、兩組MK-15近迫武器系統、兩門DS-30M三十公厘機砲、四挺十二點七公厘機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