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攻擊美本土核彈 陸擁40枚

2371點閱
4
我要評比
東風-31洲際飛彈。(取自中評網)
東風-31洲際飛彈。(取自中評網)
東風-31洲際飛彈發射瞬間。(取自中國軍網)
東風-31洲際飛彈發射瞬間。(取自中國軍網)

隨著現代化的推進,大陸的核武威攝力量近年來與日俱增。根據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報導,目前大陸可觸及美國本土的核飛彈數量已從2006年的20枚增至40枚,美國情報界更預估至本世紀20年代,這類核飛彈數量將激增至100枚左右。也就是說,中國大陸在核威嚇上可能還沒有跟美國平起平坐,但絕對擁有足夠的報復力量。

事實上,在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中,大陸的核武力量相對處於弱勢,據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指出,直到2006年時,以液體燃料為主,必須透過發射井發射的東風-5A是大陸唯一能夠把核彈頭送到美國本土的彈道飛彈,但此類飛彈在發射前,必須花費數小時填充液態燃料,在缺乏有效早期預警系統的情況下,該型飛彈不僅缺乏時效,亦很容易因機動性不佳遭到敵人的摧毀。

東風-31 取代東風5A

不過,分析人士稱,隨著科技研發實力的提升,大陸核飛彈在戰場中的生存能力及破壞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語。尤其是東風-31A和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逐漸取代東風5A、以及彈道飛彈潛艇的發展,更成為大陸核武力量快速提升的關鍵。

據了解,東風-31A與東風-41所搭載的是固態燃料,這可讓核彈發射的前置準備時間大幅縮短。以東風-31A為例,只要核彈頭就位後,東風-31A飛彈就能夠立即發射,其機動性使之能夠迅速改變位置,進而加大敵方追蹤難度。此外,東風-31A還增加了新的反制措施與能力,有助於飛彈規避美國的反導系統。

東風-41令美芒刺在背

至於東風-41飛彈因為具備分導式多彈頭和機動性的特點,其存在更是令美國有如芒刺在背,再加上大陸的戰略核潛艇、潛射彈道飛彈的持續發展,即使在核武數量上仍落後美、俄甚多,但大陸核武威攝力已令美、俄越來越不敢大意,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將來和美方走上談判桌,中國大陸手上能擁有的籌碼,將更見分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