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政府 國軍認識「婉君」了嗎?

2015-04-13 01:25:16 聯合報 林嘉誠/大學教授、考選部前部長(台北市)

阿帕契事件重創國軍形象,網路時代軍事部門如何妥善因應?更值得檢討。其實文官部門在當前網路科技時代,也嚐到不少苦頭,開放政府意涵不局限文官部門,軍事部門也宜適度納入。

軍事部門在整體政府之中,有其特殊性,軍事部門、文官部門各自分離,人員任用、訓練、工作性質等大異其趣。但是軍事部門不能自絕於政府其他部門,也必須與立法部門、國家社會緊密互動。民主國家軍政、軍令一元化,以文領軍,民選最高行政首長為三軍統帥。國防部長不少由文人出任,美國甚至規定,軍人除役十年後,才能出任國防部長。

我國自二千年實施軍政軍令一元化,總統法定三軍統帥,依增修條文規定,主持包括國防等國家大政方針。國防部長兼具雙重角色,既是軍政軍令首長,也是內閣成員,依法分別向總統、行政院長負責。有別於軍令、軍政二元時期,國防部長、參謀總長分掌軍政、軍令部門,行政院長、國防部長對於軍令部門沒有督導權。立法院亦然,目前立法院依法對於軍政軍令合一的軍事部門有更多國會監督權。

開放政府本是程度之別,民主政治之下的政府,必然朝向開放性。一般而言,地方政府比較容易朝向開放政府,包括透明、公開、參與、課責。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掀起開放政府全民參與,i-voting,電子治理、網路民主、網路公民、網路參與,在當代網路科技社會蔚然成風,台灣也不例外。

文官部門備受挑戰,軍事部門性質特殊,不必完全資料開放、公民完全參與,但是軍事部門無法自我封閉,哪些可以公開,心態如何調整,尤其高級將領、幹部,透明課責已不可避免。國防部長係文職,雖然不局限文人出任,但是作為閣員,國防部與文官部門必須密切交流互動。本來規劃國防部高級人員三分之一由文官出任,可是績效不彰。高考一級晉用文官分發國防部,離職率偏高。許多上校以上軍官退役後填補這些文官缺。

我國即將實施全面募兵制,往昔全民皆兵的徵兵制,軍事部門與國家社會的人力交流、行為互動比較頻繁。未來如果軍事部門故步自封,將更自行其是,與開放政府精神背道而馳。隨著國家民主化、軍隊國家化,軍事部門已經進步不少,但是由軍紀問題叢生,間諜案此起彼落,加上開放政府網路社會,軍事部門務必虛心檢討,調整改革。

包括總統、行政院長均責無旁貸,不能僅要求軍事部門自我改進。責成國家安全會議、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及國防部共同攜手合作。邀請一些非軍事部門的學者專家加入,一起集思廣益。軍事部門若干文職真正開放,與文官部門人員交流,與社會大眾溝通。社會各界宜體會軍事部門及人員,為國奉獻,不要矯往過正,共同為鞏固民主、開放政府、專業有理念紀律的軍事部門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