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機團重創飛行幹部 不排除特戰將領重掌陸航

2015-04-12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阿帕契賞機團」風暴衝擊陸軍航特部形象及士氣,航空特戰指揮部指揮官及六○一旅旅長都因此遭到調職等處分,誰能在關鍵時刻接任航特部指揮官穩定大局,讓軍方傷透腦筋。軍方官員還透露,航特部內部長期有特戰及陸航兩大系統勢力拉鋸,這次事件重創陸航飛行幹部,幾乎是無一倖免,除非軍方高層力挺由陸航系統將領重新整軍,否則指揮官一職不排除重新交由特戰系統將領擔綱。

  • 航特部編制龐大,軍方一度提出特戰部隊與航空部隊各自獨立的構想,但因各方角力,最後並未推動這項計畫。航特部編制龐大,軍方一度提出特戰部隊與航空部隊各自獨立的構想,但因各方角力,最後並未推動這項計畫。圖為阿帕契直升機部隊。(資料照)

    航特部編制龐大,軍方一度提出特戰部隊與航空部隊各自獨立的構想,但因各方角力,最後並未推動這項計畫。航特部編制龐大,軍方一度提出特戰部隊與航空部隊各自獨立的構想,但因各方角力,最後並未推動這項計畫。圖為阿帕契直升機部隊。(資料照)

  • 航特部編制龐大,軍方一度提出特戰部隊與航空部隊各自獨立的構想,但因各方角力,最後並未推動這項計畫。圖為特戰部隊公開操演。(資料照)

    航特部編制龐大,軍方一度提出特戰部隊與航空部隊各自獨立的構想,但因各方角力,最後並未推動這項計畫。圖為特戰部隊公開操演。(資料照)

早期多由特戰系統將領出任

軍方官員說,航特部編制龐大,同時納有直升機、無人機、特戰部隊,過去在直升機尚未成為部隊主力之前,航特部及其前身空特部時期的指揮官,絕大多數由特戰部隊系統將領出任,但在新式直升機陸續加入服役後,航特部領導班子順勢改由具有直升機部隊旅長歷練的將領出任,近三任指揮官包括張怒潮,潘其岳以及甫調職的陳健財,都曾幹過直升機旅的旅長。

近三任指揮官都出身航空旅

他說,航特部內部長期就有特戰系統及陸航系統兩大勢力的拉鋸,此次受到阿帕契賞機團風暴影響,多位飛行系統出身的將領都受到懲處,連被視為指揮官接任熱門人選,曾任陸航六○二旅旅長的陸軍司令部副督察長黃國明,也在第一階段調查不力而遭到各界質疑。

軍方官員說,以航特部未來發展趨勢來看,由飛行系統將領擔任指揮官仍是不可避免的,高層認為由對直升機部隊極為熟悉的黃國明接掌航特部指揮官,可無縫接軌,應是關鍵時期最佳安排;但若是高層決定下重手嚴懲陸航飛行系統,則新任指揮官就會排除飛行系統將領,改由特戰系統將領出任,在此情形下,曾任特種作戰指揮部指揮官的現任航特部副指揮官張道初就有機會出線。

資深軍方官員說,軍方各個單位在近二十年的國防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中,都不斷調整縮小編制、壓扁指揮體系,唯獨航特部是反向擴編,目前是擁有近萬官兵編制的龐大部隊,並且有「一中、七少」的八位將官編制,等同是軍團級單位。

軍方曾想將航特部一拆為二

官員表示,航特部近年發展快速,編制也大為擴充,因此在軍方執行國防組織及兵力精簡計畫「精粹案」時,軍方內部一度提出將航特部一拆為二的構想,也就是讓特戰部隊與航空部隊各自獨立,但陸軍又考量到這項計畫一旦執行,就會讓原本有中將指揮官位階的航特部,變成分別都是少將指揮官位階的航空指揮部與特戰指揮部,不僅位階降低,兩者加總的將官編制數量也會減少,軍方基於讓軍官幹部有晉升高階的願景目標及整體考量,最後並未推動這項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