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夢想讓台灣上太空 卻要不到政府經費

2015-04-14 03:01:36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交大前瞻火箭計畫這個瘋狂卻「看似對社會沒用」的計畫,要不太到政府經費。研究團隊上月於網路上發起群眾募資,試圖透過民間開出一條圓夢之路。 圖/交大前瞻火箭計畫團隊提供

分享
 

政府只想投資「對社會有用」的研究,交大ARRC前瞻火箭計畫這個瘋狂但「看似對社會沒用」的計畫,要不到什麼政府經費,但研究團隊上月在網路上發起群眾募資,結果一個月共募了兩百七十多萬元,獲得近千名網友支持。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整個台灣好像都停止想像了。」ARRC是由一群「大叔年紀」的教授和研究生組成,他們不僅自問:「上太空難不難?台灣要自製火箭,可能嗎?除了代工跟3C,台灣的科技還有什麼機會?」且由研發、設計、製造火箭都「Made In Taiwan」的成果,他們的夢想是有天讓台灣可以上太空。

交大機械系教授吳宗信表示,會走網路募資,其實是因為申請不到科技部計畫的無奈,眼看過去私人資助、團隊成員自己拿薪水東補西補的經費即將見底,若再沒錢,這七年經驗豐富、技術了得的團隊就要解散,實在太可惜,所以才嘗試群眾募資。

吳宗信說,自製火箭看似無助產業發展,卻有卅多個廠商和他們合作,有位做精密機械的「李總」年輕時有火箭夢,受團隊感動後也想加入,至今自掏腰包花了一、兩百萬的設備材料費,都沒跟研究團隊收。

有些傳產,如鐵工廠、馬桶陶瓷廠,在和團隊接觸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產品好到能做火箭」,紛紛加入合作,吳宗信說,這些傳產長期幫歐美航太產業代工,毛利很低,但和國內的系統整合,便找到自己的價值。

吳宗信希望今年能募到一千萬元,先把還欠廠商的三百萬還掉,讓團隊可以存活,再讓火箭能順利製作、試射,「自己的火箭自己救,希望這次台灣社會力能支持我們微薄的夢想。」

網路科學媒體泛科知識(PanSci)今年發起「科學募資平台」,希望想做科研的人,可以有政府以外的資金援助,ARRC就是他們接到的第一個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