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擺渡車 助新北斗直接入軌

 

旺報【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大陸於3月31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首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進入軌道,該衛星讓大陸在太空技術上實現了三大技術突破。

環球網報導,第一個重大突破是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的頂層上,加裝了「遠征一號上面級」,讓運載火箭能直接進入指定的太空高軌道。長征三號丙╱遠征一號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姜傑介紹,「遠征一號上面級」是一段額外加裝的獨立飛行器,也被工作人員戲稱為「太空擺渡車」,可在太空將一個或多個航天器直接送入不同的軌道,是大陸首次採用該項技術執行中、高軌航天器發射任務。

姜傑表示,以往發射北斗衛星採用轉移軌道發射,如探月工程就採用直接地月轉移軌道,讓衛星經過幾次變軌再進入工作軌道。這次有了遠征一號上面級,可以直接把衛星快速地送入高軌道的工作軌道。以往想要達到高度為36000公里的地球靜止軌道需要數天時間,有了遠征一號只需要約6小時。且採用直接入軌的發射方式還可使衛星不必攜帶過多燃料,有助於實現衛星輕量化及「一箭多星」的發射。

第二個突破就是要首次驗證衛星間的通信管道。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介紹,前期發射的導航衛星,衛星間都沒有導航通信鏈,從這顆衛星開始,以後的北斗導航衛星都將具備星間鏈路。透過星間鏈路,將來可以實現北斗衛星全球系統自主導航。(星間鏈路是指用於衛星之間通信的鏈路,通過星間鏈路可以將多顆衛星互聯在一起,實現衛星之間的資訊傳輸和交換,能有效降低系統的運行管理成本)。

第三個突破則是衛星的核心零件。研製團隊介紹,衛星採用中國大陸國產化零件,和中國科學院計算所自主研發的通用中央處理器(CPU)「龍芯」和國產化銣原子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