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特攻隊 商機飛上天

北韓無人機(UAV)入侵南韓進行情蒐,引爆全球對於無人偵察機的高度關注;而台灣在軍用無人機的發展上也蓄積龐大的能量,包括機體結構、發動機、航空電子等三大子系統的研發與生產,均已建置起強固的供應鏈體系。法人看好,台系10大「無人機概念股」在題材利多激勵下,將成為市場追逐焦點。

南韓近期不斷在境內發現墜毀的北韓無人機,疑似為北韓入侵南韓進行情蒐,引發全球對無人偵察機的興趣及關注,包括美國的全球鷹、以色列的蒼鷺TP、中國的翔龍等均是媒體焦點。

事實上,無人機在近代戰爭史中屢建奇功,因而引動各國競相發展,帶出龐大的軍武商機。根據航太研究機構 Teal Group預估,全球無人機產值,去年為52億美元,未來10年軍用及民用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到890億美元。

而台灣發展無人偵察機(銳鳶)也不遺餘力,包括機體結構、發動機、航空電子皆展現研發成果,相關次產業及個別廠商,包括動力系統如製造發動機零組件的廠商上銀,開發金轉投資的晟田科技;機體結構則有碳纖維機身、結構件廠拓凱、特殊鋼結構件與零組件榮剛、無人機研製廠商雷虎;在相關電力、光學、電腦設備部分,則有致茂、研華、茂訊、今國光。

其中,拓凱、雷虎、今國光營運皆出現明顯躍進。法人指出,由於航太零件最注重安全性,技術門檻高,產品大多能有不錯的毛利率表現,以碳纖維機身、結構件廠拓凱來說,去年獲利創歷史新高,在全球成熟國家及新興市場景氣同步回升之下,今年航太、球拍、自行車、及安全帽需求有增無減。拓凱研發航太產品近20年,持續引入關鍵技術強化航太級品質及製程開發,發揮複材的強化結構、輕量化、降低成本的優勢。

雷虎以生產小型氣渦輪噴射引擎、遙控車、遙控飛機、遙控直升機等產品起家,近年藉由跨足航太科技領域;此外,雷虎受惠資產活化,去年每股稅後純益0.21元,擺脫過去4年以來的連續虧損,而其轉投資的牙科醫材公司雷虎生技預計今年登錄興櫃,公司旗下業務發展多元。

在此次南韓截獲的北韓無人偵察機中,部分零組件來自中、美、日等國製造,尤以光學偵蒐系統採用日廠佳能產品最受矚目。台廠今國光為佳能相機鏡片主力供應商,因而市場普遍認為今國光因此晉身軍武供應鏈體系,成為無人機龐大成長商機下的重要受惠者。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4/14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無人機特攻隊 商機飛上天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610838.shtml#ixzz2yqIHh2To 
Power By udn.com 

 

無人機概念股/上銀千附 營運展望俏

 

無人機(UAV)概念股正夯,屬於無人機動力系統製造領域的上銀(2049)、開發金及千附,後市發展看俏。

傳動系統元件製造大廠上銀,近幾年產品研發積極朝多角化方向發展,其中線性滑軌早已獲美國GE飛機引擎公司的品質系統認證,滾珠螺桿也被用於航太方面,最早的應用始於與中科院飛彈尾翼自動器的合作。

受惠於智慧自動化、工業機器人需求持續提升,以及歐洲航太與汽車產業增溫,上銀今年首季營收達30.1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6.9%。展望第2季,法人依舊維持樂觀看法。

全球景氣回升、航空公司機隊規模不斷擴張,也帶動航太製造產業需求看旺,千附航太引擎零組件與航空控制器生產,今年持續看好。

千附原以高科技製成管路系統為主要業務,近年開拓多角化事業,跨足機械、精密科技、海水淡化等事業,其中受航太等精密科技事業快速成長所驅動,去年營收24.56億元,年增11.9%,創五年來新高。

金融股中,開發金以股東身分,投資相關無人飛行載具推進系統廠商,包括摩特動力、興櫃廠晟田科技等,因此也躋身「無人機概念股」一員。回歸基本面,開發金日前公布第1季自結稅後純益,達26.64億元,3月單月稅後純益12.18億元,年增率逾八成,每股稅後純益0.18元。

開發金除本業持續成長之外,今年開發金在金融整併也有所突破。開發金、萬泰銀行日前舉辦股東臨時會,通過雙方合併案,預計7月底正式合併,將萬泰銀納為100%子公司。

【2014/04/14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無人機概念股/上銀千附 營運展望俏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610843.shtml#ixzz2yqIKn6Vj 
Power By udn.com 

無人機概念股/拓凱榮剛 利多題材燒

無人機(UAV)在全球引起高度矚目,近幾年台灣也蓄積龐大的能量,在無人機的機體結構方面,包括拓凱(4536)、榮剛(5009)及雷虎(8033)等大廠,都可望因此受惠。

碳纖維複材大廠拓凱,近幾年在航太產業著墨甚深,不但是國內航太產業龍頭廠漢翔的主要供貨商,更積極發展航空結構及次結構件,未來在無人機的機體結構供應鏈中,勢必不會缺席。

拓凱去年營收60.47億元,稅後純益5.86億元,年增35.6%,每股稅後純益(EPS)6.31元,創歷史新高。拓凱以碳纖維複材為核心的多元化產業策略奏效,今年包括航太、球拍、自行車等產業,景氣都明顯回升,後市有利於拓凱接單。

榮剛為國內唯一生產專業特殊合金鋼廠,產品高達500多項鋼種,應用面包括航太、模具、機械、能源、油氣、生醫和水資源產業。未來,無人機特殊鋼結構件與零組件的市場需求可期,也為榮剛發展帶來利多。

榮剛去年稅後純益2.73億元,年減57.9%,每股稅後純益0.62元。今年隨著航太訂單逐步回流,法人看好業績將逐季穩步上升,預估全年獲利可比去年增加。

全球前三大遙控模型製造廠雷虎科技,過去曾與中科院合作研發無人戰機,雖然無人戰機最後並未投產,但雷虎也因此累積豐富的數據與經驗。

雷虎近期就將發表最新研發的專業級商業與民生用途無人飛機。雷虎去年合併營收10.58億元,EPS為0.21元,擺脫連續四年虧損。法人說,隨著歐美景氣復甦及休閒支出成長,加上生技事業效益逐漸顯現,雷虎今年展望樂觀。

【2014/04/14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無人機概念股/拓凱榮剛 利多題材燒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610845.shtml#ixzz2yqINaIG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