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鷹派警告台獨 高層默許

2015-04-12 02:57:22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0日電

 

 

解放軍前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在官方「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刊文指國軍不堪一擊,引發各界猜測。分析人士指出,王洪光此文未必代表官方意見,但台灣2016總統大選將近,台灣可能再度政黨輪替。官媒此時發聲,意在警告目前兩岸政策尚不明朗的民進黨不要滑向「台獨」。

 

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上台後,官方一些不方便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說的話,或是當局內部一些與現行政策不同的聲音,往往透過「環球時報」流出。這些意見不見得都是官方正式態度,但它們都代表了黨內相關的議論。

 

王洪光文中的硝煙味,與近年兩岸的合作論調截然不同。值得注意的是,此文以回應英國學者文章的名義刊出,但內容字字直指台灣軍方,顯然意不在學術探討。

 

馬英九2008年上台後,兩岸在各方面合作都獲突破,唯有軍事方面仍原地踏步。北京消息指出,這與解放軍強硬應對台灣有關。在台海兩岸關係方面,解放軍一直持鷹派態度。2008年台灣曾希望解放軍撤走指向台灣的數千枚導彈。出自台海前線南京軍區的王洪光在文中以大篇幅論述導彈問題,顯然有意回應該論調。

 

馬英九上台後,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北京很少向台北發出強硬聲音。但去年「太陽花學運」後,兩岸關係陷入停滯,而「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政黨再輪替可能性大增。可能上台執政的民進黨對中共對台底線「九二共識」的態度始終不明朗,中共非常憂慮。在這種情況下,不排除軍方有意借鷹派將領之口,向台灣朝野發出警告。

 

類似戲碼在過去已多次上演。本月初政情分析人士林和立撰文分析,中國軍方幾位常對媒體發言的鷹派將領如王洪光中將、羅援少將等的言論,未必代表軍方態度,但他們能夠在媒體發聲,事前肯定獲得軍方高層默許。

 

他指出,這些人的公開言論也許是個人觀點,也許不是,但或多或少獲得高層某種授權:「他們每個人都說自己遵守嚴格的軍事紀律,可以肯定的是,他們的言論不會與當局的觀點相左,而是被視為是軍方的外宣專家」。

 

分析人士指出,此文刊出本身說明,中共決策層對前幾年的和平路線意見並不統一,許多涉台部門不會像台辦系統那樣關照台灣方面觀感。在2016大選前,中共內部對台政策分歧是否會檯面化,這種分歧又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