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上的聖誕節:近距交戰

2011/10/13 11:06

影片年份:2005 
出  品  國:France / Germany / UK / Belgium / Romania 
出  品: 
發  行  商:海鵬 
語  言:French / German / English / Latin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導演: 克里斯瓊卡希雍 
編劇: 克里斯瓊卡希雍 
演員: 黛安克魯格 
Natalie Dessay 
班諾福曼 
吉翁卡列 
Rolando Villazon 
劇情簡介

 

天亮時,我們該戰爭?還是和平?真實故事改編。在平安夜的戰地,他們以聖誕樹的光芒點燃和平的渴望…入圍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近距交戰》是一段曾經被遺忘的歷史,它發生在93年前的平安夜裡。據說法國至今仍視此事為國恥,諱隱不提。反倒是經過一些傳教士的口耳相傳…,這一個夜裡發生的事,才逐漸為世人熟知。 

《近距交戰》是法國導演克里斯瓊卡希雍(Christian Carion)繼《夢想起飛的季節》後的最新作品,它曾雙雙入圍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出生在法國北部小鎮的卡希雍,為了拍攝一部關於一次世界大戰的電影,偶然間讀到了「法蘭德斯和阿托斯之役」(Battles of Flanders and Artois)這本書,其中一個章節「不可思議的1914冬天」,竟然提到了距今93年前平安夜裡所發生的一件事,讓他十分驚奇…。 

原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14那年的寒冬,德國、法國和英國(蘇格蘭)三國的軍隊在法國邊境短兵相接,陷入了一場空前近距離的戰爭。流血、衝突不時發生,重傷、陣亡均不計其數。表面上,每個陣營都義無反顧地衝鋒陷陣;但實際上,隨著聖誕節的腳步接近,所有人根本無心再戰…,但三方卻仍僵持在那裡。就在這時,一位原本在後方為德軍高層獻唱的男高音,突然偕其美麗女友來到了前線,在平安夜的星空下為同袍高歌。 

這一刻,不僅是同袍們被他們清澈嘹亮的歌聲深深感動,就連在另兩端對峙著的英軍和法軍也頓生共鳴,一同跟著演奏、唱和了起來,所有人都享受了一個短暫卻快樂的平安夜。大家走出了戰壕,在冰冷的冬夜裡把酒言歡。他們互相分享食物,更分享彼此思念的家人照片…,言語或有隔閡,但熱忱和懇切卻溶化彼此的距離,溫暖了他們的心…。 

儘管現實不會這麼完美,這場戰爭在聖誕夜之後,並沒有如他們所願地劃上休止符,而是仍然持續了四年…,三方的指揮官也都遭到了無情的撤換。但人們不要戰爭、渴望和平的同理心,卻充分顯示在這場事件中。《近距交戰》電影展現了和平的可貴,導演克里斯瓊卡希雍希望它不但能對英、法、德國人有所啟示,更能感動全世界的觀眾。 

這段曾經被遺忘的歷史,這個史上最溫暖、短暫卻美麗的一夜:1914年平安夜,德國、法國、英國三方軍營史無前例放下了武器,攜手向殘酷的戰爭作了無言的抗議…。


 

戰場上的聖誕節

——電影「近距交戰」

陳韻琳

  Christian Carion執導的電影「近距交戰」(Joyeux Noel,2005),描述第一次大戰期間,有一年的聖誕夜,在法、英、德緊密交戰、已達短兵交接的法國佔領區,因一首平安夜,導致交戰雙方三國暫時弭平對立關係,共度聖誕夜、一齊禮拜的故事。

  這不可思議的事情會發生,其首要關鍵是各國的軍官與士兵都累了、都想家了、也對這場戰事的意義徹底質疑了,因此,在聖誕夜,他們尤其渴望跟親人團聚;再來的關鍵就是他們有一首國際共通的音樂,成為溝通的橋樑,那就是「平安夜」這首曲子。

  最先是英國人在壕溝裡過聖誕夜,蘇格蘭人用他們最擅長的風笛吹了歡慶聖誕的曲子,而後德國兵營裡恰好有一個戰前是聲樂家的士兵,聽了蘇格蘭士兵的音樂,便跟自己國人唱起平安夜,沒想到他唱了幾句,聽見蘇格蘭風笛也吹著平安夜這首曲子,來為他伴奏,還發現慢慢的,不管是英國法國或德國士兵,都開始合唱這首曲子,於是他鼓起勇氣,站到高處唱,最後舉起小聖誕樹,就著光輝閃爍的燈飾燈光,邊唱邊慢慢向接近敵方的中間地帶,這舉動給了大家勇氣,促使雙方三國的軍事將領決定在那中間地帶商議,暫時休戰,大家好好過個平安夜。

  就這樣,英國人、法國人、德國人都向中間靠攏,握手寒暄。儘管他們彼此之間言語不通,但卻有絕對可以讓對方瞭解的東西,那就是家人的照片,他們各自一拿出照片,立刻得到曾是敵人的對方的共鳴,因為,大家都想家。

  在這過程有幾段很有趣:
  法國軍官告訴德國軍官他無法出示妻子照片,因為他將它放在懷裡,卻在戰事中弄丟了,他只好給德國軍官看他畫的、不怎麼像的妻子畫像。
  德國軍官看到畫像旁的地址,問法國軍官:「你住這裡?」然後他拿出他撿到的照片:「我想,這應當是你妻子的照片,我會撿起來收藏,是因為我和我妻子就是在你住的這區度過蜜月。」
  兩軍官交談時,德國軍官無意說:「等佔領法國後,我就可以到你家拜訪,一齊喝茶聊天了。」法國軍官答:「你根本不需要佔領,就可以到我家拜訪,聊天喝茶阿。」

  還有件有趣的事是,一隻貓跑來,德國士兵和英國士兵都不約而同叫這隻貓的名字,當然,他們是用自己的母語叫,還娶不一樣的名字。原來,這隻貓在壕溝中跑來跑去覓食,根本是被交戰三國共同撫養的。  

  他們寒暄,喝酒祝賀聖誕,然後由蘇格蘭加入醫護軍的神父主持一場三國都參加的平安禮拜。在禮拜中,他談到愛與和平。夜半十二點,平安夜度過後,大家各自回自己營區。

  第二天,仍是聖誕節期,他們發現有一名蘇格蘭士兵因自己的兄弟被打死、一直陳屍中間地帶,正冒著生命危險想幫哥哥掘墳安葬,於是三國將領又聚在一起了,他們商議利用這一天時間,讓各國安葬死者,並請神父為死者祈禱讓死者安息。
  於是他們在前日一齊歡度聖誕後,這日又一齊哀傷、彼此安慰。
  
  和好的氣氛繼續蔓延,甚至他們一齊踢足球,有了輕鬆的休閒午後。很多曾是敵人的人,在和好氣氛下,彼此交換地址,相約戰後不再是敵人時,可以以朋友身份造訪。
  
  但是和好狀態是不能永遠持續的,他們都有上級的壓力。準備交戰之時,他們像是進行象徵儀式一般,先由德國發射砲彈,法國與蘇格蘭齊赴德營躲避;而後輪法國攻擊,德軍齊赴法營躲避,彷彿透過這儀式,至少告知對方,他們內心深處真的想彼此保全對方的生命,好讓大家都能平安回家。
  儀式進行完畢,三國彼此問安道別,互助好運。他們準備開戰了。
  
  在這因一首「平安夜」突然而來的和好,是戰爭期間難以想像的、不可思議的事件,但它是個真實的故事,發生於一次大戰期間。
  電影中也描述了,和平不是那麼順利的產生的,譬如蘇格蘭士兵中,就有因哥哥亡故,因此仇恨德國不肯和好的人;當他平安夜次日在深霧中掘墳,弄出詭異的聲響,也讓德國人曾以為前一夜的和好只是個騙局,懷疑英法鬆懈了他們的戰鬥心後趁深霧突襲;最後的大砲攻擊儀式結束,也有法國士兵利用藏躲進德國軍營,偷偷記錄下德國的重火力點,交給自己本國的軍官,以利以後的戰局,當場使長官陷入天人交戰之中....。
  
  平安夜一日的和好,揭露了人性中的善良,與不分敵我都渴望平安回家的心。但它對戰爭卻是極具殺傷力的,因為三方的確都因此不忍再交戰,因而失去了戰鬥力。
  
  最後紙包不住火的,終究是被上級知道了。三軍都立刻有從指揮部調來的將領督導視察。
  
  因此,當法國士兵,透過德國士兵的幫忙,穿上德國軍服,偷偷潛入德國士兵佔領地(就是淪陷的法國區)後方,探視自己的母親,想像過往一般,跟母親一齊喝杯咖啡,好重溫沒有戰爭的歲月,卻被新來視察監督的英國長官發現,他立刻將之視為德國敵兵,命令射殺。
  電影特別鋪陳,沒有英國或蘇格蘭士兵肯射殺,因為他們知道他是盟友法國兵,也瞭解那法國兵只是思鄉情切,因而穿上德國軍服潛入淪陷區。母親雖渠尺、卻天涯,有誰不想找機會團圓呢?
  最後,是那死去哥哥、充滿仇恨意識不肯與德國人和好的弟弟,開槍射殺了這位法國士兵。這法國士兵被射殺後,他的法國長官冒著生命危險出來,抱著垂死屬下哭泣,垂死的屬下奄奄一息之下,仍告訴他一個好消息:「你有了一個兒子,你作父親了。」

  這三國共度聖誕夜的事,立刻被英、法、德三方高級將領嚴厲處置。  

  蘇格蘭神父立刻被調走,主教怒責他不該為德國人舉行平安禮拜,當神父跟主教說,這是他舉行過的最有意義的一場聖誕夜禮拜,主教卻回答說,他為神父的信仰深深感到憂心。主教為了讓士兵放棄和平繼續打仗,還引用了經文:「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他不斷描述德國人的惡,告訴他們德國人不是上帝的孩子,因此這是場正邪之戰,是為上帝而戰....,以激起他們的仇恨意識。
  法國、英國、德國軍官全都因通敵受到懲戒,德國軍官士兵甚至全被上級調往東部迎戰俄國,調動時上級便跟他們說,他們將永遠回不了家了,並把他們象徵和平的口琴給踩碎。

  於是這個聖誕夜三國和好的奇妙事件,就被迅速的干預、遮蓋,戰爭繼續下去!
  
  這部電影嚴格說來,絕沒有「聖誕故事」這部電影來的自然生動,很多地方都過於煽情、矯揉造作,呈現出很不自然的人性,但它還是有讓我感動的地方,譬如那場平安夜聖誕禮拜。歡度聖誕對我們來說是何其容易、輕易而隨便,可是在戰場上是何其艱難,尤其還是跟曾刀槍相向的人一齊禮拜。
  蘇格蘭神父曾在跟主教辯解時說:「這場禮拜是我主持過的最有意義的禮拜,它是見證,它榮耀了上帝,也真正揭露了耶穌誕生的意義。」正說明了這真實故事背後,篤信上帝的人對爭奪利益的戰爭的質疑、對生命的執著,並對愛的渴望,更呈現出聖誕節的真義,與戰爭本性的背道而馳,只可惜,年年聖誕,年年仍舊有戰爭,這世界,終究無法和平!

http://life.fhl.net/Movies/xmas/JoyeuxNoel.htm

導演簡介:
《夢想起飛的季節》導演 克里斯瓊卡希雍 登峰之作

法國導演克里斯瓊卡希雍(Christian Carion)拍過兩部劇情片,第一部作品《夢想起飛的季節》(Une hirondelle a fait le printemps)之前曾在台上映,票房不俗。於法國北部小鎮出生的克里斯瓊卡希雍,自小在這個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被德軍長期佔領的小鎮成長,因此他對於戰爭的一切自小已有很深的體會。卡希雍的眼界宏觀,他擅長描寫人物,尤其是面對陌生環境孤立無援時,如何在絕境中支持下去的人。 《夢想起飛的季節》法文片名的意思就是「燕子帶來春天」,電影描寫人與大地,自然詩情與生命的哲思。這部佳作榮獲了法國凱撒獎最佳首部電影,可見卡希雍的導演長才。相隔四年,卡希雍推出第二部長片《近距交戰》(Joyeux Noël),改編自歷史上著名的「聖誕休戰日」(Christmas Truce)事件,電影乍看以為是戰爭電影,但其實更傾向於人道主義。《近距交戰》並雙雙入圍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卡希雍13歲時,就一直希望能夠拍電影。12年前,他巧遇當今法國知名製片克里斯多夫侯希庸(Christophe Rossignon),《夢想起飛的季節》是他們合作的第一部電影,而第二次合作《近距交戰》則將兩人的事業都帶入了高峰。

演員簡介:
《快樂頌》純真女星 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

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在德國出生、成長,曾經在英國擔任專業的芭蕾舞者,因演出受傷轉而擔任模特兒,高挑的身材加上長年芭蕾舞所訓練出來的氣質,讓她在德國模特兒界快速竄紅,成為頂尖名模。某次到法國,大導演盧貝松驚豔於她的美貌,強力建議她轉往戲劇領域發展,於是她以巴黎做為轉進演藝圈的基地,跨入了電影界。在法國拍過三部電影之後,黛安克魯格就被德國導演沃夫岡彼得森發掘,演出了《特洛伊:木馬屠城》(Troy)中傾國傾城的王妃海倫,知名度一飛沖天,瞬間暴紅。黛安克魯格一連推出《終極殺陣3》、《第三者》、《特洛伊:木馬屠城》到《國家寶藏》四部類型不同的作品,成為好萊塢炙手可熱的新面孔。才貌兼備、德語、法語和英語無不流利的黛安克魯格同時還是LV、蘭寇等知名品牌的代言人呢!

黛安克魯格曾與法國男星吉翁卡列有過短暫婚姻,有趣的是,分居中的兩人後來還合作了《近距交戰》,在此片中分別飾演一名到戰地獻唱的北歐女高音和一名法國軍官。

《再見列寧》德國影帝 丹尼爾布魯赫(Daniel Bruehl)
因為演出《再見列寧》而在歐洲影壇大放光芒的德國男星丹尼爾布魯赫(Daniel Bruehl),出生於西班牙,在德國科隆長大。母親是西班牙人、父親則是德國人的丹尼爾布魯赫,由於常往返德國科隆和西班牙巴塞隆納之間,練就了他流利的德語和西班牙語。丹尼爾布魯赫的未婚妻是曾演出《最後一次心動》(Off Beat)、赫赫有名的德國名模兼影后的潔西卡史瓦茲(Jessica Schwarz),她暱稱他為「咕嚕」,因為她覺得尼爾布魯赫一早醒來的模樣,像極了《魔戒》裡的「咕嚕」。

丹尼爾布魯赫2003年入選柏林影展「竄升之星」,自此演過電影《再見列寧》、《替天行盜》、《近距交戰》等大片,今年更將和女星茱莉蝶兒合作新片《巴黎二日情》(Two Days in Paris)。

《公主與戰士》德國影帝 班諾福曼(Benno Fürmann)

1972年出生於德國柏林的班諾福曼,是德國相當知名的性格小生。他15歲時便父母雙亡,曾因家貧而四處打工,做過餐廳服務生、門僮甚至是建築工人,這些人生經歷雖苦,卻使他日後的演員生涯發揮了最大的幫助!班諾福曼曾接演過許多電視影集的演出,外型十足帥氣又天生散發出頹廢氣質的他,當時就引起了不少影迷注意。1992年他到紐約的李史翠斯柏格戲劇學校就讀戲劇,回德國後仍雙棲於電影和電視界。近作有《冰淇淋的滋味》(Annaluise and Anton)、《公主與戰士》(The Princess and the Warrior)、《食罪人》(The Order)和《近距交戰》。

《敢愛就來》法國男星 吉翁卡列(Guillaume Canet)

現年27歲的法國偶像巨星吉翁卡列,在參與電影演出前,早已主演多齣電視連續劇和舞台劇而紅遍全法國。他喜歡挑戰性格衝突的角色,漸漸向有深度的實力派演員靠攏,最想演的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壞痞子。生性好動的吉翁卡列,最大的願望是要當一名出色的騎師。但是之後他在意外中受傷,所以將所有的熱情投注在演員的生涯之上。吉翁的演技備受肯定,2000年好萊塢新銳導演力邀與他與李奧那多狄卡皮歐共同主演《海灘》(The Beach),讓國際影人頓時發現這顆閃亮的明日之星。爾後吉翁與知名女星蘇菲瑪索同台演出《情慾寫真》(La Fidelite),還獲得盧卡諾影展最受歡迎的浪漫電影大獎,再創演藝事業高峰。吉翁卡列在台灣較為誰人熟知的是他在《敢愛就來》(Love Me If You Dare)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