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買玩具槍仿造 205兵工廠遭質偷懶浪費

 產生縮網址 

朱明 2014年09月08日 06:001261 點擊數

A
擬買玩具槍仿造 205兵工廠遭質偷懶浪費

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5廠日前該廠研設室向國內廠商公告,徵求包括KRISS VECTOR衝鋒槍等10款國外各式手槍、狙擊槍等BB玩具槍的報價,被質疑國軍兵工廠居然要買玩具槍來研發真槍。(取自Google map、網路/影像合成:風傳媒)

位於高雄前鎮區的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205廠,一直是研發生產國軍部隊使用的步槍、機槍等輕兵器的重鎮,但日前該廠研設室向國內廠商公告,徵求包括KRISS VECTOR衝鋒槍、AK74突擊步槍、MK43機槍等10款國外各式手槍、狙擊槍等BB玩具槍的報價,被質疑國軍兵工廠居然要買玩具槍來研發真槍,根本本末倒置,有浪費公帑之嫌。

 

今年8月20日,軍備局205兵工廠研設室公告,向國內廠商徵求包括KRISS VECTOR衝鋒槍、AW338狙擊槍、S&W MP9手槍、Beretta PX4手槍、FN2000突擊步槍、AK5突擊步槍、AK74突擊步槍、TAVOR-21突擊步槍、PKM機槍、MK43機槍等10款的BB玩具槍的報價,並說明這只是詢價,不是採購的招標公告。

 

國防部軍備局公開徵求10種模擬槍。

 

知情人士指出,此公告貼出後,引起多家國外槍廠代理商的注意,因為從來沒有看過205廠要向國內商家詢問BB玩具槍的報價。在打電話詢問承辦人員後,只得到「未來採購這10款仿真模型槍,主要作為槍隻外型的研究用途」的答案,這讓外界更摸不著頭緒。

 

由於台灣是全球最大BB玩具槍製造國,出口超過22億元,每2支BB槍中就有1支來自台灣,連美國聯邦政府也採購台灣的BB玩具槍作為反恐訓練用槍,另外日本自衛隊也捨棄日製BB玩具槍,轉向台灣幾家生產BB玩具槍採購,作為平時部隊訓練使用。

 

因此外界一度懷疑是否要開發生產BB玩具槍,仿照美日各國提供部隊作戰訓練用途,但是記者詢問國防部軍備局,僅回答「徵求10款仿真模型槍是商情資料」,不作其他解釋。

 

BB槍長度構造與真槍有異

 

軍方人士指出,205兵工廠列出的這10款BB玩具槍,真槍都是各國作為下一代步槍,就是要作為研發下一代槍隻所用。但是採購BB玩具槍就是與真槍不同,因此包括日本在內各國生產BB玩具槍的工廠,除非是原廠授權,否則為避免侵犯到原廠的專利權,在製造BB玩具槍都會加長或縮短,或是改變部分零組件,所以與真槍還是不同,因此拿BB玩具槍來研究,會被外界看笑話。

 

軍備局205兵工廠研設室公告的報價單。

 

該名人士表示,過去205兵工廠為研發新型輕兵器,都是透過武官系統,選定槍隻後分解再帶國內交由205兵工廠,或是委託國內代理商「弄一把樣槍」來研究,最高手段是由國外拿到「原廠的設計手冊」,真正了解內構零件功能,再進行作開發新型步槍的參考依據。即使沒有方法拿到真槍,也可從專業的雜誌或網站,了解槍隻的特性與各項功能。

 

軍方內部人士指出,這次拿BB玩具槍來研究,根本是205廠偷懶,不好好的就專業領域去蒐集資訊,想以BB玩具槍來充數,「這根本是偷懶又浪費公帑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