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箭式二型防空飛彈

 以色列一直深受哈瑪斯組織火箭攻擊之苦,但畢竟火箭殺傷力有限,最令以軍擔憂是彈道飛彈,因此研發反彈道飛彈系統更為重要。一九八六年時,以、美兩國就曾簽訂諒解備忘錄(MOU)後,就展開彈道飛彈攔截系統計畫研究。至一九八八年,該計畫進入論證階段,美國和以色列開始實施一項三階段計畫,發展「飛箭」式系列反戰術彈道飛彈(ATBM),做為防衛以色列空防的重要武器,本篇為讀者介紹箭式二型飛彈的發展過程及性能。

 從一九九九年開始,全面試驗可供以色列部署使用的箭式飛彈防禦系統,其中包括箭式二型飛彈及其發射裝置、多功能地面雷達和射控、發控裝備等。目前該計畫已進入到第四階段,兩個試驗性的箭式二型防空飛彈連部署在以色列,該階段從二○○三年開始為期五年,旨在進一步改良系統性能。(編按)

 箭式飛彈部署計畫

 以色列箭式二型飛彈系統配套的「青松」陸基早警、射控和飛彈引導多功能相位陣列雷達探測距離達到五百公里,而且能夠追蹤飛行速度達三千公尺╱秒的高速目標,並將攔截飛彈引導到目標四公尺之內,為世界上作戰能力最強的預警雷達。能快速確定目標飛彈的位置、彈道和預知的衝擊點,同時不斷搜集和計算分析新的資料,以確定最佳的空中攔截點,是世界上自動化程度最高、最先進的射控管制系統。

 二○○○年三月十四日,以色列正式開始部署箭式二型戰區彈道飛彈防禦系統;二○○○年十月十七日,以色列國防軍發表聲明稱,以色列和美國聯合研製的箭式二型戰區彈道飛彈防禦系統正式開始擔任戰備,至此這項歷時十二年之久的發展計畫終於付於實用,以色列也因此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部署「戰區反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的國家。

 箭式二型飛彈防禦系統運輸代號為Homa或「柵欄」(Fence),目前以色列已經部署三套系統,其中一套在台拉維夫附近,一套在海法的南部迪莫納核電站附近,一套在北部沿海城市哈代拉。據稱一套箭式二型系統最多能同時攔截十四個目標。二○○三年十二月十六日,進行第十一次飛行試射,整套系統第六次成功完成攔截試驗,在較高的高度摧毀了從一架以色列空軍(IAF) F-15 I戰鬥機發射的一枚「黑麻雀」靶彈。這次試驗是正在進行的「飛箭式系統改良計畫」的一部分,由以色列和美國共同管理。試驗示範了系統的改良性能,包括更高的攔截高度。

 二○○四年七月二十九日,美國海軍在加州太平洋海岸發射了一枚短程「飛毛腿」彈道飛彈,用這枚俘獲自伊拉克的俄製飛彈作為靶彈,包括雷達系統測試在內的整個系統的第七次成功攔截試射,也是飛彈第十二次飛行。改良型箭式二型系統予以準確定位,並發射和引導一枚攔截飛彈摧毀這枚假想「目標」。

 箭式二型戰區彈道飛彈防禦系統在二○○三年一月伊拉克戰爭爆發前夕第一次實際作戰部署,以色列在全國境內部署了九個飛彈連以應對伊拉克的報復性襲擊。這九個連由七個「愛國者」飛彈連和兩個箭式飛彈連組成,首都台拉維夫地區部署了三個「愛國者」飛彈的連,在台拉維夫南部還部署了一個箭式飛彈連。

 兩級火箭推進發動機

 箭式二型飛彈系統採用模組化結構具有機動部署能力,能夠在二級道路上運輸。一套箭式二型戰區彈道飛彈防禦系統裝備使用四輛或八輛發射拖車,每輛載運六聯密封發射貯存筒狀箱體,內裝有一枚「就緒│發射」(ready-to-fire)飛彈,一輛卡車安裝「榛樹」(Hazelnut Tree)發射控制中心,一輛卡車增加了通信中心,一輛卡車安裝「香緣樹」(Citron Tree)射控中心和一套可移動「青松」(Green Pine)陸基早期預警、射控和飛彈引導雷達系統。

 一個箭式二型飛彈發射連由一輛安裝「榛樹」發射管制中心(LCC)的卡車和四或八輛飛彈發射卡車組成。發射裝置能在在發射後一個小時內被再裝填。飛彈發射連通過微波、無線電資料、聲音通信在發射中心和分置的雷達指揮控制中心之間相互聯結。飛彈發射連能在距雷達指揮控制中心之間三百公里範圍內任意選擇最合適的攔截部署地點。

 採用固態推進劑的兩級箭式二型飛彈裝備一級助推器和一級主火飛箭發動機。接到發射指令後,飛彈使用一個初始啟動去從貯存箱體實現一個垂直熱發射,然後第二次啟動將飛彈對準需要攔截的目標方向加速到九馬赫或二點五公里╱秒的一個最高速度,並維持和不斷調整對準目標飛彈彈道。

 第一級助推器使用推力向量控制用於在飛行推進和維持階段。管制中心同時跟蹤和計算攔截飛彈和目標飛彈之間的彈道和相互距離,然後適時點燃第二級主發動機並將第一個級助推器分開。攔截飛彈的中途攔截點是精確確定的。當獲得目標飛彈更多的彈道資料後,最適宜的中途攔截點將被更精確定義,並引導飛彈飛向最適宜的攔截點。

 有效攔截核彈頭飛彈

 飛彈殺傷運載器部分包括彈頭、引信和末端導引頭,彈體安裝四片充分運用空氣動力學技術的可動翼片去提供低高度攔截時的機動能力。彈頭採用一種高爆定向爆炸破片式戰鬥部,由以色列拉菲爾武器發展局生產,能夠在一個五十公尺半徑內摧毀目標。末端導引安裝兩套導引頭具有雙重模式,用於高空攔截時捕獲、跟蹤戰術彈道飛彈使用被動紅外自動導引頭模式;當用於低空攔截類似巡航飛彈時採用主動雷達自動導引頭模式。紅外自動導引頭是由雷聲公司發展的砷化銦焦平面陣列,攔截高度從最小十公里一直到最大五十公里。最大的截取範圍大概九十公里。箭式二型戰區飛彈防禦系統原先計畫用於攔截高度約三萬公尺的短程彈道飛彈。但面對日益增多的射程超過一千三百公里的中程彈道飛彈威脅,美國幫助以色列將攔截高度提高到五十公里,還能盡可能消除攔截時造成的碎片或爆炸、生化等危險彈頭引起的二次危害,還可能在大氣層外有效攔截攜帶核彈頭的彈道飛彈。

 箭式二型飛彈發射裝置採用全方位垂直發射模式,飛彈位於六聯密封發射貯存筒狀箱體內,在陣地部署時採用液壓支臂豎起。系統具有最大可用性,準備到「就緒│發射」(ready-to-fire)狀態,隨時快速反應。發射裝置安裝在拖車上來進行機動部署和轉移。

 射控系統先進

 「榛樹」發射控制中心位於射控中心 (FCC)和發射裝置之間的一個控制和操作界面,當接到射控中心的指令後啟動發射裝置。「榛樹」發射控制中心使用全自動作戰管理代碼,採用高可靠級別和複式獨立安全開關,能夠避免誤操作發射。以色列飛機工業公司艾爾塔(Elta)子公司為飛箭式系統發展了「青松」早期預警、射控和飛彈導引雷達。

 雷達運輸名稱EL/M-2090,包括拖車上安裝的雷達、天線陣、發電機、冷卻系統和一個雷達管制中心。「青松」是一種電子掃描固態相控陣雷達,操作在L-波段500 MHz至1,000 MHz之間,能夠同時在搜索、探測、跟蹤和飛彈引導模式上操作。能在大約五百公里範圍內發現目標,能跟蹤速度高達三千公尺╱秒的目標。雷達追蹤目標並引導箭式二型飛彈到目標四公尺範圍之內。「香緣樹」射控中心(FCC)以色列塔蒂蘭電子有限公司是「香緣樹」戰鬥管理╱射控中心開發總承包廠。該系統安裝在拖車上,下載傳輸過來的雷達資料連同從其他來源的資料一起,使用功能強大的信號處理設備去處理威脅,中途攔截完全自動化,包括對抗單一和多重威脅。

 系統在必要時也可人工作業和干預。當對方彈道飛彈發射被發現的時候,發射地點、飛彈的位置、彈道和預知的衝擊點將顯示在電子地圖上。初始階段由於資料和資料不足,預知的衝擊點在電子地圖顯示如同的一個橢圓區域。

 隨著需要攔截的彈道飛彈的飛行彈道趨於穩定和不斷獲得更新的資料和資料,預知衝擊點顯示的橢圓尺寸不斷收縮,表明預知的準確度正在逐漸增加。在顯示器上已知和預知的目標飛彈彈道圖像採用彩色圖像顯示,從預知的衝擊點匹配到它的發射位置,最適宜的攔截點也將顯示,並且不斷被調整和優化。

 「香緣樹」戰鬥管理╱射控中心能同時控制高達十四枚攔截飛彈。「香緣樹」戰鬥管理╱射控中心的主要功能為:資料的處理,威脅評估,攔截的最優化,任務管制中心,手動及完全自動作戰管理模式,同時應對幾十個威脅,開放體系結構(互通性功能),與其他的武器系統相互提示,先進的人機界面(MMI)基於以色列國防軍(IDF)操作員的經驗,為預先任務計畫完全仿真能力,全面記錄和重播用於站點任務報告,可運輸性。

 同時,「香緣樹」戰鬥管理╱射控中心美軍標準十六號資料鏈,Tadil J通信也正在發展,它能夠分配和移交目標到「愛國者」的AN/MPQ-53相位陣列射控雷達。美國和以色列在試驗中已經成功實現箭式二型系統和美軍「愛國者」系統之間以及箭式二型系統和以色列國防軍「愛國者」系統之間的連接,做為保護以國領空的堅強防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