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俄軍新裝備 美第二騎兵團史崔克換裝30機砲版

編譯張道宜、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俄國兼併克里米亞與烏克蘭情勢惡化,俄國陸軍再次成為駐歐陸美國陸軍最主要的假想敵,為了強化裝甲車輛打擊力量,剛完成「千里行軍」的第二騎兵團,已向五角大廈「申請成功」,將把麾下81輛「史崔克」裝甲車的主武裝,從M2 .50口徑重機槍或40公厘榴彈機槍,換成30公厘機砲。

 「史崔克」裝甲車是美國新世代陸軍現代化的先聲,其具備輕重量、高機動、多種模組化車型等特性,符合美軍愈來愈重視的「快速反應」需求,但如果其面對的敵人是俄國陸軍,那「史崔克」的火力簡直「不及格」,因為俄國的新型輪型運兵車BTR-90配備了30公厘機砲,BMP-3步兵戰車更以100公厘火砲作為主武裝。

 美軍規劃的「史崔克旅」概念,就是讓整個輕裝甲步兵旅全部使用同一款作戰車輛,減輕後勤負擔,為了強化「史崔克旅」火力,還推出搭載M68A1E4型105公厘主砲的「火力支援版」的「史崔克」機動火砲車輛(MGS),但MGS的實際服役評價不佳(越野射擊時穩定度遠不如履帶車),不但編裝車輛數被美軍大幅下修,甚至面臨提早停產命運。

 目前美軍已有9個「史崔克旅」,但因為MGS的失敗,這些輕裝甲步兵旅的火力嚴重不足,為了填補其火力空白,美軍在2013年就開始規劃讓「史崔克」換裝30公厘機砲的遙控武器站(RWS)。

 在2014年中,美軍以康博斯公司研製的RWS,配合ATK公司的「巨蝮二型」(Bushmaster II)的30公厘鏈砲進行試射,而且安裝這款RWS的「史崔克」不會壓縮車內空間,仍能搭載9名武裝士兵,唯一受影響的,是「史崔克」步兵艙的4個頂蓋必須封閉1個。

 這次試射結果讓美國陸軍相當滿意,並且考慮小批採購配發部隊進行測試,直接面對俄軍威脅的第二騎兵團也順勢「自動請纓」,擔任新車的白老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