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波音洛馬壟斷 SpaceX獲美軍衛星發射訂單

Falcon 9
新興的太空科技公司SpaceX以其回收火箭技術而廣受矚目,最近又首次獲得美國軍方衛星發射訂單。圖為該公司今年4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卡納維爾角發射獵鷹9號火箭。(圖/美聯社)

美國空軍周三宣布給予航太界後起之秀SpaceX公司一份價值約8300萬美元的衛星發射訂單,此舉打破了波音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對美國軍方衛星發射長達十多年的壟斷現象。

路透社報導說,由新興科技界名人慕斯克(Elon Musk)所主持的航太公司SpaceX,將在2018年5月為美國軍方發射一顆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發射地點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過去十多年來,美國軍方的衛星發射完全由波音(Boeing)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所組成的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所壟斷。

報導說,聯合發射聯盟並未參與這次的衛星發射競標,主要是因為美國因制裁俄羅斯而限制進口俄製火箭,導致這家使用低價俄製火箭進行衛星發射的公司無法參與競標。此外,該公司表示,SpaceX為搶得首筆軍方訂單而進行大幅削價,也是聯合發射聯盟退出競標主因。

主持美國空軍太空與飛彈系統中心(Space and Missile Systems Center)的葛里夫中將(Samuel Greaves)表示,這次的第三代全球定位衛星發射合約結合了低價、引進新競標廠商、符合任務需求等多項特性。

報導說,到2018年前,美國空軍還打算再釋出8項衛星發射合約,邀請合格廠商競標。而聯合發射聯盟尚未就這些未來的合約表達是否競標的意向。

SpaceX公司是由科技界名人慕斯克與國際支付公司PayPal控股共同創立於2002年,該公司聲稱可以大幅降低登陸火星的費用,也剛剛才宣佈要在2018年完成無人太空船登陸火星的目標。

SpaceX公司目前持有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其他商業衛星發射約100億美元的合約,它使用獵鷹9 號(Falcon 9)火箭進行發射,並曾成功地在海面平台上回收火箭,此一技術成為該公司降低發射費用的闗鍵。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