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戰勝利將取決於地面作戰的成功

F-16戰鬥機
美國空軍未來的人才需要具備不同領域的專長,以應付新的挑戰。(美國空軍)

英國皇家空軍的馬斯(Andy Massie)中校,在4月26日由美國空軍協會舉辦的一場演講上,表示未來空戰的勝利完全取決於地面戰鬥的進展與否順利。根據《空軍時報》報導,馬斯表示未來的戰略家,不能再有光依靠飛機就可以取得空中優勢的想法。事實上,來自於海上、地面、太空甚至於網路領域的戰況都會影響到空戰的進展。

馬斯指出,維持空優尤其是一種跨越多重領域的作戰,這些領域並不是單獨存在的,而是相互並存與影響的。他建議未來的空軍軍官必須要想方設法運用各種資源,包括先進的網路系統、太空監控還有陸基與海基的防空飛彈來取得空中優勢。就算是駕駛著飛機在空中作戰的飛行員,也必須要隨時注意地面上的局勢發展。對此,馬斯不忘強調:「我們畢竟還是住在陸地上的。」

關於如將地面武器投入於奪取空優一事,馬斯強調美國的對手已經運用的得心應手。由於包括俄羅斯、中共、北韓與伊朗等國家無法發展出能與美國抗衡的飛機,所以這些國家難以掌握空中與太空優勢。不過藉由對電子作戰技術還有防空飛彈的運用,他們還是能阻止美國與盟國的飛機進入自己的領空。馬斯指出美國空中優勢的漏洞,已經被這些敵對國家給充分掌握了。

自柏林圍牆在1989年倒塌後,美國空軍再也沒有在空中遭到敵對勢力的挑戰過。目前美國空軍的主要交戰對手,是盤據在中東,沒有任何航空武力的非國家行為者,因此美軍飛行員的任務已經不是維持空中優勢,而是協助地面部隊取得勝利。美國空軍為此付出的代價,是空優戰鬥機的發展數量大幅減少,地勤人員也不再像過去那般重視飛機的維修工作。

伴隨著俄國、中共與北韓防空能力的興起,馬斯認為美國空軍應該要回頭思考空優的取得問題。一切成功的關鍵,在於美軍就算無法擊敗敵對國家的防空武力,至少也可將其壓制。當然,這麼做的結果,可能又導致美國空軍要犧牲支援地面部隊作戰的能力,因此馬斯承認當前的戰略環境沒有正確答案存在,只有比較好的錯誤答案存在。

負責建軍戰略發展的美國空軍諾威(Jeff Newell)少將指出,這一代的飛行員已經完全無法想像過去在空中遭遇挑戰者的畫面。未來,美國空軍將不致力於培養一位空中戰士或者網路戰士,而是要一個同時能夠在兩個領域戰鬥的戰士才能應對眼前的危機。尤其是當前美國的挑戰者們,不僅可以阻止美軍飛機進入其領空,而且也開始擁有往海外戰場投射航空兵的能力了。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