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展戰機前進澎湖 台海空防最前線曝光

2016-05-01 08:21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空軍每年4月至9月底止,以「天駒部隊前進部署任務」為名,部署IDF戰機分隊進駐澎湖,執行防空警戒、攔截任務,使當地馬公民用機場變身台海空防最前線。目前進駐澎湖的戰機,是性能提升後可執行對地攻擊任務的「翔展」(IDF C/D)戰機。馬公空軍天駒作戰中心日前首度近距曝光。

國防部日前開放媒體參訪空軍馬公天駒作戰中心與所屬的飛輔室。跑道旁可目視因應前年復興航空空難而裝設的ILS儀降設施。

空軍天駒部隊戰機進駐後,馬公機場就變身軍民共用機場,軍、民航機必須協調跑道使用順序,繁忙的跑道中經常可見民航機停駐在滑行道上,像在「等紅燈」,配合戰備任務,禮讓準備升空的戰機。

「天駒」任務是空軍轉場部署的任務名稱,舉凡戰機從原駐地轉場飛往其他軍用機場部署、入庫保存戰力,連帶後勤補保能量須一併轉移,都以此名之。

歷年漢光演習實兵驗證之初,眾多戰機飛往東岸的佳山洞庫或建安洞庫保存,模擬躲避敵軍「第一擊」,也屬天駒任務範圍。

 

時序進入夏季後,海峽天候多數適於飛行,空軍會部署IDF戰機前進澎湖馬公,可提升防空攔截效率。澎湖天駒部隊從民國53年開始實施,早年進駐F-5E戰機,IDF戰機成軍後即由此型戰機接手任務。

 

空軍日前展示馬公天駒部隊戰備實況,馬公機場建設完善的警戒機堡與清洗坪,官兵在飛控室忙碌,指揮4架IDF翔展戰機整備滑行升空。

空軍28隊飛官呂德威說,空軍第28隊依空作部命令,部署馬公作移地訓練,在馬公依令完成警戒與作戰演訓任務,目前部署澎湖是經性能提升的翔展戰機,對執行各項任務,在地面規劃與空中執行訓練與作戰,對戰況認知有顯著幫助。

「翔展機」是將IDF從原來短程空優戰機構型,提升為聯合反制載台,除改良電子反反制裝置、電戰系統外,也增加先進敵我識別系統與地貌追隨模式與雷達系統,包括空對空、空對地雷達,都擴充與加強功能,戰機能掛載「萬劍彈」執行對地攻擊任務。翔展機進駐澎湖,等於延伸戰機深入內陸作戰縱深,同時提升攔截時效,牽制大陸沿岸升空的戰機。

但空軍十分低調,作戰部隊開放期間,警戒機堡中的待命戰機僅配備兩枚劍一與一枚劍二防空飛彈,以短程防空掛載模式示外,未見對地戰備能量。

空軍每年4月至9月底止,以「天駒部隊前進部署任務」為名,部署IDF戰機分隊進駐澎湖,執行防空警戒、攔截任務,使當地馬公民用機場變身台海空防最前線。圖為IDF戰機在跑道頭準備升空。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空軍每年4月至9月底止,以「天駒部隊前進部署任務」為名,部署IDF戰機分隊進駐澎湖,執行防空警戒、攔截任務,使當地馬公民用機場變身台海空防最前線。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空軍部署澎湖馬公的「天駒部隊前進部署任務」,執行防空警戒、攔截任務。圖為IDF戰機準備升空。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