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結束40年 胡志明市大閱兵

 
 

越南卅日慶祝越戰結束四十周年,在當年的南越首都西貢市、今天的胡志明市舉行盛大閱兵和遊行活動,越南總理阮晉勇對群眾說,「一九七五年春天大捷」是越南人民的歷史轉捩點,南越被解放,全國統一,讓越南進入一個新時代。

他說的「春天大捷」,從當年南越和美國的角度來看,就是西貢淪陷。一九七五年四月卅日,南越首都西貢被北越共軍攻破,越共坦克撞破南越總統府大門,升起越共旗,西貢淪陷,結束打了廿年的越戰,至少有三百萬越南軍民喪生,五萬八千名美軍陣亡。

對越共來說,春天大捷是了不起的勝利,他們的游擊戰打敗了美軍和之前的法軍,總共打了卅年。

廿九日駕駛三九○號坦克穿越當年的總統府鐵柵欄的阮姓退伍軍人說:「當年坦克撞破大門是越南民族和越南人民軍勝利的象徵,結束卅年對抗法國人和美國人的民族反抗,對越南人來說,四月卅日是國家統一的日子。」

但對美國和南越來說,這一天是恐慌、混亂和失敗的一天,被稱為「西貢淪陷」。

在官方遊行結束後,一群在西貢淪陷時協助美國人撤出西貢的美國陸戰隊老兵,在舊的美國大使館、今天的美國領事館前集會,向兩位越戰最後陣亡的美軍致敬,他們死於一九七五年四月廿九日,在機場附近的哨站被火箭擊中。

最後撤離的美軍陸戰隊老兵馬隆尼說:「我們輸了,有很長時間我有這種感覺,我們把人民丟下來,讓我感到羞恥,我已盡力,我滿意自己的表現,但以一個國家來說,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我希望我們從中學到教訓,但我不認為我們看到了。」

越戰造成美國嚴重分裂,這場戰爭是被西方媒體大幅報導的第一場戰爭,也是現代全球超級強權的第一場敗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