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防禦利器 美海軍電磁砲 明年試射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繼成功在「龐斯號」完成雷射砲試射後,美國海軍武器現代化作業再進一步。官員表示,目前正評估在2020年中期將「電磁軌道砲」部署在新式「朱瓦特級」驅逐艦上的可能性。由於電磁砲速度可達每秒2000公尺,是目前大多數武器速度的3倍,將可大幅提升美國海軍攔截飛彈的能力。

 美國海軍「能量導引與電子武器系統」計畫研發人員齊夫上校,在海軍聯盟座談會中表示,由於「朱瓦特級」驅逐艦的「整合供電系統」可提供充沛的能量供應,在官方評估中,是建置電磁砲的最佳選擇;但是要經過更為精密的測試後,才能定案。

 目前美國海軍計畫中的3艘「朱瓦特級」驅逐艦,除了已下水的「朱瓦特號」外,其餘兩艘仍在建造中。在朱瓦特級艦之外,美軍也計畫在新造的勃克級驅逐艦第3批次上布置電磁砲。由於電磁砲體積較大,因此已排除在較小型的近岸作戰艦上部署的可能。

 電磁砲的試射,計畫將於2016年在聯合高速艦「特蘭頓號」上展開。屆時電磁砲將會向25至50海里外的靶船,發射由衛星定位系統(GPS)導引的砲彈。

 齊夫表示,由於電磁砲以電力形成力場發射超高速砲彈,能夠掃除一定範圍內的威脅,因此將成為飛彈防禦的利器;同時,電磁砲砲彈不若傳統彈藥需藉由底火爆炸發射,也大大降低武器耗損與維護成本。

 另外,相較於目前傳統的飛彈防禦系統,電磁砲具有單發成本最低的優勢,平均一發砲彈僅需2.5萬美元(約新臺幣78.9萬元)。雖然目前電磁砲僅能經由GPS導引,攻擊固定或靜止的目標物,但齊夫指出,未來電磁砲將能及時摧毀動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