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維吉尼亞攻擊潛艦採購(下)

◎ 黃文啟(譯)

 美海軍研議解決攻擊潛艦不足之選項

 美國海軍於2006年開始進行研究,尋找化解攻擊潛艦戰力間隙的各種選項。這項研究報告於2007年初完成,並於同年5月22日對國會研究處與國會預算辦公室實施簡報。該項研究報告預判美海軍的攻擊潛艦部隊最低將降至40艘,且須在2030年初才可能恢復48艘的水準。

該項報告的主要重點包含以下各項:

 ●攻擊潛艦例行性巡航需求數量為10艘,亦即必須經常保持10艘攻擊潛艦於海上執行部署任務。

 ●預判戰時特定期間內攻擊潛艦最大部署需求量為35艘。這項數字包含10艘例行巡航潛艦和美國在特定時間內必須執行增兵任務的25艘潛艦。

 ●美國海軍在維吉尼亞級潛艦成本節約策略計畫中,預定將建造時間壓縮至60個月,使潛艦總數最低值增加2艘,讓最低數量能從40艘增為42艘。

 ●除壓縮維吉尼亞級潛艦建造時間至60個月外,若海軍將現役16艘攻擊潛艦延長服役3到24個月,則可使潛艦總兵力最低值再增加2艘,讓最低值由40艘增加至44艘。以2005年幣值計算,執行16艘潛艦延長服役所需預算概為5億美元。

 ●在潛艦總兵力最低值由40艘提升至44艘後,若調整2025至2032這8個年度的40梯次巡航部署任務,將其由6個月延長至7個月,便可滿足保持10艘潛艦執行定期海上巡航任務的需求。此一延長巡航規劃,約可彌補約四分之一的部署時間。

 ●預判在未來特定時期內,當潛艦總兵力降至44艘時,將無法滿足戰時35艘攻擊潛艦的最大需求量。因此段時間美海軍可派出的攻擊潛艦,最多僅有32艘,不足3艘的部署需求。即使延長海上巡航時間亦無法解決尖峰需求不足的問題。

 ●為滿足戰時尖峰期間需求的35艘攻擊潛艦,美國海軍必須再增購4艘潛艦。這4艘增購的攻擊潛艦,可使美海軍在尖峰需求時段能由48艘潛艦中加派3艘臨時增兵潛艦,如此便可達成尖峰需求時期派出35艘攻擊潛艦的目標。

 ●若能增購1至4艘攻擊潛艦,還可降低2025年至2032年,因應10艘定期海上部署潛艦需求,而須延長海上巡航任務時間至7個月的必要性。增購一艘攻擊潛艦,即可降低7個月海上巡航部署任務至約29個梯次;增購2艘則可將其降至17個梯次;增購3艘可將其降至7個梯次;增購4艘則可將其降至僅2個梯次。

 美海軍在研究報告中也提出幾點但書:

 ●例行性海上巡航任務需要10艘攻擊潛艦為目前之需求,未來所需數量仍可能出現變化。

 ●預判戰時尖峰需求數量35艘攻擊潛艦僅是海軍近期針對未來戰時攻擊潛艦可能需求所提出的內部判斷數據。此一議題的後續分析可能出現不同結果。

 ●目前確認可執行延長服役的19艘攻擊潛艦,僅反應針對這些潛艦實體條件及預判核燃料棒使用率的現行評估結果。若這些潛艦的未來實體條件比海軍目前預判之狀況差時,其中部分可能就不適合延長服役時間。此外,若世界情勢發展導致這些潛艦在未來數年使用核燃料棒的速度高於海軍預期,則可延長服役的時間亦可能遭到壓縮,甚至完全無法延長服役。

 ●這項分析並不包含可能發生的潛在低機率意外狀況,導致某艘潛艦可能必須提早除役。

 ●長達7個月的海上巡航部署可能影響潛艦官兵的留營率。

美國國會可能面對問題與必要作為

 國會針對維吉尼亞級潛艦獲得期程可能遭遇的問題,主要包含了2025至2036年的預判戰力間隙和未來美國國防戰略與預算等更高層次議議題。除了延長攻擊潛艦巡航部署時間至7個月及現有攻擊潛艦服役時間3至24個月外,還可採取更充分解決攻擊潛艦數量不足問題的選項:

 ●重新更換少量現有攻擊潛艦(1至5艘)之核燃料棒,使其服役時間延長10年以上。

 ●在30年造艦計畫中增購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

 然而,更換既有核動力攻擊潛艦之核燃料棒以延長服役時間10年以上,是否具可行性或符合成本效益仍不確定,因為潛艦外層壓力艙之壽命等均有其限制條件,因此能否採取此種作法仍待後續分析。

 某些力主削減國防預算以降低聯邦政府預算赤字的專家,曾建議將攻擊潛艦數量降低至48艘以下,或減少維吉尼亞級攻擊潛艦之採購數量。一個名為「永續國防研究小組」(Sustainable Defense Task Force)曾於2010年6月建議美國海軍將軍艦數量降至230艘,包含37艘攻擊潛艦,同時9月凱托(CATO)研究中心之報告亦建議將海軍總軍艦數降至241艘,包含41艘攻擊潛艦。一如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兩份報告都建議未來每年只採購一艘維吉尼亞級潛艦。

 但另一派專家則建議應適度增加攻擊潛艦部隊的數量,尤其應特別考量中共海軍現代化的發展。美國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獨立評估委員會於2010年7月的報告,即建議海軍總軍艦數應為346艘,包含55艘核動力攻擊潛艦。此外,傳統基金會也建議美海軍應保持309艘軍艦,包含55艘核動力攻擊潛艦。

結論

 針對應維持、增加或減少攻擊潛艦數量及是否調整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採購數量,仍須考量包含聯邦政府預算及負債狀況、攻擊潛艦對確保美國利益及執行國家安全戰略的價值,以及對潛艦工業所造成之影響等因素。但由於維吉尼亞級潛艦預劃採購數量已於2014年簽訂之2014至2018購案合約中確定。此一合約包含2016年的兩艘該型艦採購。若2016年之採購數量低於2艘,美海軍就可能必須支付賠償懲罰金予合約商。美國國會不僅必須考量算負荷與國家安全問題,還得思考更改現有計畫可能造成之實質預算損失,確屬未來國會研究部門必須深入思考之重大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