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7日成功發射「鯤鵬-1B」探空火箭。(圖/新華社)
中國27日成功發射「鯤鵬-1B」探空火箭。(圖/新華社)

大陸今天海南省發射「鯤鵬-1B」垂直探測試驗探空火箭,獲得多項技術試驗的圓滿成功。

 

新華社說,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在位於海南省儋州市的中科院海南探空部發射了該火箭,開展了多項科學探測與技術試驗任務,首次成功獲得電離層頂的原位探測數據,並獲得多項技術試驗的圓滿成功。

 

火箭飛行頂點高度達到316公里,從起飛到濺落共飛行約10分鐘。承擔此次試驗任務的運載器—天鷹3F型兩級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航天動力技術研究所研製。

 

據試驗總指揮、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吳季表示,探空火箭是進行空間探測和科學試驗的有效探測工具,而且相對其他空間探測手段,探空火箭成本低、研製週期短、

發射時間受限小。利用探空火箭可以在高度方向上垂直探測大氣各層結構成分和參數,研究電離層、地磁場、宇宙線、太陽紫外線和X射線、隕塵等多種日-地物理現象。同時,它還能為未來在該層空間發展太空旅遊、超高速飛行器等提供相應的背景資料。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