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只要解除戰備 馬公起降全由民航管

2016-05-01 15:10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澎湖報導

  •  
  •  

 

空軍已修訂各基地軍、民航協議書,只要基地解除戰備,所有航班起降管制,包括軍機起降,都由民航塔台管制。照片為復興航空客機停在馬公機場停機坪。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前年復興空難,引發馬公機場起降爭議。空軍表示,軍、民航管已完成協議,只要軍方進駐澎湖的天駒戰機部隊沒有戰備需求,尤其在天候不佳時候,馬公機場飛航管制全權由民航局塔台管制、選擇跑道導引民航機起降,不需要再洽詢空軍。

空軍每年4到9月進駐澎湖馬公機場,實施天駒任務,跑道起降管制由軍方管制,以戰備優先。但前年澎湖復興空難中,在颱風過境氣候不佳下,當時駐防馬公擔任高勤官的空軍台南聯隊前政戰主任荊元武,因起降跑道順逆風降落問題,與航管發生齟齬,遭檢方起訴,馬公跑道軍民管制問題,受到關注。

空軍表示,復航空難後,空軍已修訂各基地軍、民航協議書,只要基地解除戰備,所有航班起降管制,包括軍機起降,都由民航塔台管制;縱使未解除戰備,也會依當時天候狀況或評估對戰備無影響,軍方也會聽從民航塔台的建議。

空軍指出,很多戰備與飛安問題,都是以安全為第一考量,飛機順、逆風降落對飛機安全有很大影響,也許對民航機影響不大,但對戰機影響很重要,所以軍方才會有順逆風與更換跑道的憂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