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未得標澳潛艦專案 打亂南海戰略

共同社26日報導,澳洲新型潛艦招標最終沒有選擇日本作爲共同研發夥伴,日本政府或不得不改變武器出口戰略。有分析指出,日本在出口及當地生産方面與歐洲各國「存在實際差距」(防衛省相關人士語)。日本將澳洲定位爲「准盟國」,欲牽制在南海活動頻繁的中國,而這一結果打亂了日本政府的戰略構想。

 

防衛相中谷元26日在防衛省向記者團表示,將要求澳方就日本未入選的理由進行說明,並在今後吸取教訓。關於兩國關係他強調,特別夥伴關係國這一定位不會改變,將爲深化防衛合作竭盡全力。外相岸田文雄也稱,希望深化日美澳的防衛合作。

 

防衛裝備廳長官渡邊秀明在記者會上表示,未能入選非常遺憾,並透露稱澳洲總理特恩布林25日通過電話向首相安倍晉三告知了招標結果。

 

安倍政府2014年4月廢除了武器出口三原則,改爲積極推進武器出口的方針。此次是首次參與國際競標。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是因「缺乏防衛裝備出口及競標經驗」而造成了影響。

 

安倍第二次上台以來,希望以潛艦共同開發爲契機,力爭建立與該國在安全及經濟領域緊密合作的「特殊關係」。外務省高官向記者團強調,僅憑潛艦來判斷就過於草率,兩國整體關係正在順利發展。

(旺報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