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腦殘 6發5不動 軟體要急救

F-35腦殘 6發5不動 軟體要急救
圖為一架F-35A戰機2015年12月14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滑行的資料照。(圖/美國空軍)

歷經15年的研發,以及投入數以10億計美元後,軟體問題始終像不散的陰魂,纏著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的F-35閃電II式(F-35 Lightning II)戰機不放。在美國愛達荷州山家空軍基地(Mountain Home AFB)的一次模擬部署行動中,6架F-35戰機中只有一架能運作。

據《全球飛行》(FlightGlobal)網站報導,五角大廈首席武器測試員26日在參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中,所提出的書面證詞指出,在山家的部署行動中,空軍兩度測試緊急起飛流程,但6架戰機中,只有一架成功起飛。其他戰機在起動時,卻需要系統先關機,再重新啟動。而這顯示系統與軟體還不成熟,以致無法完成緊急起飛流程。

原本美國空軍預定,今年8月到12月間,要宣佈F-35具備初始作戰能力(IOC)。

不過,由於急就章,179架F-35戰機都已安裝了「不成熟的軟體」,而且都已分交至五角大廈及國際客戶手中,因此這類例子可說是屢見不鮮。

美國國防部測試與評估負責人吉爾摩(J. Michael Gilmore)指出,在最近一次測試中,4架裝有Block 3F軟體的F-35戰機中,有兩架在起動時因為遭遇軟體穩定性問題,只得放棄電子戰的超級演習任務。此外,在實際的高電磁環境下,由於目前的航空電子設備問題,導致偵測與融合面的表現不佳。

儘管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戰機據說最穩定,但所安裝的Block 2B軟體問題也是層出不窮。吉爾摩指出,F-35B若用在戰鬥中,無論在避免威脅、鎖定目標,還有控制武器上,都需要外部協助。儘管F-35B內部只搭載了兩枚炸彈,以及兩枚空對空飛彈,但仍存有融合、打電子戰與動用武器性能不足的缺陷,以致因應威脅的能力有限。

然而,F-35項目負責人美國空軍中將波格丹(Christopher Bogdan)認為,軟體問題已有進展,最新的Block 3i軟體經過反覆測試,已驗證可靠性提高了3倍。他預料,在5月1日前,他們即將決定,是否要在首批F-35A戰鬥群上安裝這款軟體。而今年稍後,美國空軍預定將宣布這批戰機具備初始作戰能力。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