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隊連7天被共軍盯稍 美司令:他們很專業

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
美國海軍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美國海軍)

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USS John C. Stennis)打擊戰鬥群司令希區考克(Marcus Hitchcock),在4月26日接受彭博新聞社專訪時表示,美國海軍日前在南海爭議海域內與中共海軍有非常專業的互動。

希區考克表示,由他指揮的1艘航空母艦、3艘導彈驅逐艦和1艘導彈巡洋艦,在馬來西亞沿海以東大約125海浬的南海水域幾乎是“7天24小時”都在與“非常專業”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打交道。他指出,在連成一片的南海水域上活動的水兵們,無論是來自哪一個國家,都保持非常緊密的互動,而且絲毫不受美國與中共的外交關係影響。

另外,希區考克還強調,美軍在海上與中共遭遇時,雙方都沒有違反2014年簽署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固然,共軍海軍的表現令希區考克感到相當欣慰,但是此一《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卻無法約束中共的海警船。也因為擅長於打人民戰爭的中共,已經開始將海警船當成軍艦般在南海使用,使得爭議水域內發生衝突的機率相對提高了不少。

不久前,由於發生中共海警船攔阻印尼巡邏船扣押大陸漁民的衝突事件,雅加達當局已經做出在爭議地區部署F-16戰鬥機的決定。因此,希區考克建議南海周邊國家也應該效法美國與中共,建立一套《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他相信這套機制,可以確保爭議國家在第一時間相互理解與溝通意圖。希區考克表示:「一旦人們相互理解和交流了各自意圖,我想你會發現,理智的人都會作出理智的決定,以負責任的方式行事。」

他也不認為美國增加在東南亞的軍事存在會有讓地區局勢惡化的風險,美軍艦艇在南海巡邏的目的,只是為了爭取航行自由。希區柯克指出:「這是一個計畫中的日常部署。我們致力於維護該地區的商貿活動不受阻礙。這些行動挑戰的是過度的領土聲索。我們在主權事務上不選邊站,我們只是希望,該地區的主權爭議能以和平的外交方式解決。」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