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陸每月平均出海執行戰鬥巡邏約70餘架次

中共軍機每月出海約70餘架次,大陸片面劃設M503航路啟用後,計有1萬2100班次飛航。
中國軍機出海活動時,國軍均依規定派遣各型防空飛彈與戰機,執行監控與警戒任務。(呂昭隆攝)

根據國防部報告表示,中國軍機會沿著海峽中線以西4-7浬處,執行海上戰鬥巡邏任務,經統計103、104年每月平均出海執行戰鬥巡邏約70餘架次。報告同時指出,大陸片面劃設M503航路在去年3月啟用,至今年1月,共計有26家航空公司,1萬2100班次飛航。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在去年審查105年度國防預算時做出決議,凍結參謀本部部分預算,待國防部針對中國劃設M503航路提出實際影響評估報告,並經同意後始動支。國防部評估報告已送達立法院,並於周三審議。

報告說,1999年7月起,中國軍機開始多批次沿海峽中線以西4-7浬處,執行海上戰鬥巡邏任務迄今,經統計103、104年每月平均出海執行戰鬥巡邏約70餘架次。

報告同時指出,中國片面劃設M503航路並在去年3月29日啟用,根據軍方統計,至今年1月4日止,共計有港龍、美國聯合等26家航空公司、1萬2100班次飛航,軍方並表示,當面共軍空軍執行戰巡任務航線、活動時間、距離及高度等資料,多維持原有模式未發現有特殊變化。

報告中指出,中國在去年1月逕自公告於中線以西空域劃設M503、W121、122、123等4條航路,國軍於第一時間即嚴正表達我方戰、演、訓空域範圍不予改變,並將對進入我方空域的不明機、艦,秉「不畏懼、不迴避、不示弱」立場應處,以確保我空防安全。

國防部表示,國軍仍依現行空域範圍執行空防安全任務,不因中國公布劃設新航路而有任何改變;各監偵單位對海峽附近空域活動航機均能全程掌控,並已完成相關因應整備,可有效應處。

國防部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公布的M503航線,最近點(OBKEL)距海峽中線約4.2浬,經協商同意W121、122、123 等3條航路暫不實施,另M503航線實際航行時,再向西平移6浬,並僅開放北往南向飛航。

報告中統計表示,自去年3月29日M503航路啟用至今年1月4日止,計有中國國際、東方、上海、港龍、香港、春秋、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聯合、山東、深圳等26家航空公司(中國籍17家、外國籍9家)總計12,100班次飛航,各家民航公司班機均遵照協議方式飛航,未發現異常狀況。

國防部指出,比較M503航路劃設前後,當面解放軍空軍執行戰巡任務航線、活動時間、距離及高度等資料,多維持原有模式未發現有特殊變化。

至於中國軍機出海活動,國軍均依規定派遣各型防空飛彈與戰機,執行監控與警戒任務,由於活動模式與當前敵情威脅並未改變,經研析未增加應處及監控成本。

(中時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