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打破地域劃分 第三艦隊將重返西太平洋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長期以來,美國太平洋艦隊轄區一向由西太平洋的第七艦隊與東太平洋的第三艦隊管轄,艦艇只要航行通過國際換日線,就會改換指揮管制單位。但根據《星條旗報》27日報導,這樣的分區方式即將在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孚特上將的規劃下,全面改革。

 即將於近日前往西太平洋巡弋的3艘飛彈驅逐艦:「史普魯恩斯號」(DDG 111)、「迪卡圖號」(DDG 73)與「莫森號」(DDG 92),將組成「太平洋水面行動支隊」(SAG),成為率先適用新作法的支隊─雖然前往第七艦隊轄區,但依舊由第三艦隊管制。

 曾任第七艦隊司令的史威孚特26日前往「莫森號」視察時,對該艦官兵表示,他一直對太平洋艦隊被國際換日線「一刀兩斷」的作法難以理解,因為在西太平洋前線巡弋的一直是第七艦隊,也讓外界幾乎「遺忘」了第三艦隊。

 史威孚特強調,未來美國面臨的威脅將愈來愈複雜,以北韓為例,如果北韓彈道飛彈威脅擴大,太平洋艦隊就可能同時需要支援朝鮮半島、保護日本,還得防衛本土,因此不能讓第三艦隊「永遠待在後方」。

 從非傳統安全角度出發,如果亞太地區同時出現多場複合性災害,第七艦隊不但將分身乏術,其指揮體系將無力掌管整個太平洋艦隊的資源,第三艦隊指管體系勢必得跨越過去的界線,伸出援手。史威孚特說:「第三艦隊與第七艦隊同時出力,才能讓太平洋艦隊發揮真正的力量。」

 他也從歷史出發,表示當年第三艦隊首任司令─哈爾西上將曾率領這支艦隊橫掃太平洋,打垮日本艦隊,如今的改革則是讓第三艦隊「重返西太平洋」。

 即將率領這3艘驅逐艦前往東加等地巡弋的第31驅逐艦戰隊戰隊長強森上校表示,在這次巡弋中他們除了進行例行巡邏與海事安全行動外,更重要的任務是「創造許多問題」,為未來第三艦隊其他前進部署立下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