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機強壓台灣藍鵲教練機 考驗主政者國機國造政策

2016-08-11 11:37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蔡政府屬意將空軍六十六架高級教練機需求,委由國內漢翔公司設計、承造,官員對內已多次宣示將「國機國造」,而非「洋機國造」。不過,義大利M-346高教機的製造商李奧納多公司,仍挾外資及公關,強勢爭取購案,除強調此型機性能優異,可模擬許多過去在戰鬥機才能演練的作戰科目,例如視距外空戰、對地精準武器攻擊、戰術對抗、空中加油外,還懷柔漢翔公司,同意讓漢翔擔任主供應商,外商願將相關技術與經驗輸出給台灣,讓漢翔擁有維護M-346機隊的完整能量,並有能力進行客製化修改與性能提升。「純」國機國造政策受到挑戰。

「國機國造」政策是蔡政府的競選承諾之一,據了解,國防部馮世寬主掌國防部,推動國機國造就是其任務之一,未來參謀總長人選條件,除要有能力提出確切的國軍兵力規模外,能否有效推動國機國造,也被視為條件之一。面對外商強力叩關,以實機對上還在空中樓閣階段的漢翔藍鵲教練機,考驗主政者的意志。

義大利M-346高教機的製造商李奧納多公司,日前首度對國內媒體開放位於米蘭近郊的上韋內戈諾李奧納多飛機製造廠和位於雷契的義大利空軍基地,實際了解M-346高教機的生產和部隊訓練現況。

李奧納多公司指出,該公司自2003年推出首架M-346原型機以來,包括飛機本身的各項性能指標、整體後勤、配套的飛行訓練模擬器軟硬體等,都已發展成熟而成為完整的技術體系。M-346在2009年獲得義大利空軍採購,目前已經累積68架的訂單,獲得義大利、以色列、新加坡、波蘭等國家採購,這些採購專案都能如期如質滿足客戶們的需求。

該公司聲稱,M-346是目前國際市場上最優異的一款高教機,採用全權限四重複式線傳飛操系統,配合飛機的傑出氣動外形,能在飛行攻角30度狀態下,保持飛機的完全掌控。除此之外,對台灣而言M-346還有兩個關鍵性優點,一個就是採用經國號戰機現用的F124發動機。這款發動機台灣本身就有生產使用,在維修後勤上可完全無縫接軌。同時,M-346使用的兩具F124發動機,不僅操作安全係數高於單發動機構型,在無外載時具備1:1的重量與推力比值,使得飛機具有優異的機動飛行性能,能與其他戰鬥機進行高仿真度的異機種對抗訓練。而且,M-346在無外掛副油箱的狀況下,具有2.5小時的續航能力,能夠完全滿足飛行訓練的需求。

李奧納多公司表示,另一個關鍵性優點是M-346配備了先進的數位航電系統,搭配李奧納多公司研發的內建戰術模擬系統(ETTS)與地面訓練系統(GBTS),運用虛擬與資料鏈技術,堪稱是全世界目前最先進的訓練模擬系統。李奧納多公司指出,M-346能模擬現有的歐美新型戰機,包括歐洲的颱風戰機、瑞典的JAS-39戰機、法國的飇風戰機,以及美國的F-16、F/A-18、F-22、F-35戰機等。

李奧納多公司的試飛員布齊(Quirino Bucci)表示,雖然M-346本身沒有配備射控雷達或電戰裝備,但通過ETTS與GBTS系統利用資料鏈,可將各種假想的戰術情況上傳給飛機,讓飛行員練習攻擊空中或地面目標,或是反制敵方的攻擊或是電子干擾。同時,M-346還能與電腦虛擬的「僚機」共同合作執行任務,一架在空機最多可模擬組成4機編隊,進行大兵力的模擬訓練。

拜先進的電腦模擬訓練系統之賜,雖然M-346只是高教機,卻可模擬許多過去在戰鬥機才能演練的作戰科目,例如視距外空戰、對地精準武器攻擊、戰術對抗、空中加油等。由於M-346的操作成本比戰鬥機低,可大幅降低飛行員的訓練費用。如果以訓練F-16飛行員為例,訓練一名飛行員從開始學飛到足以作戰,使用M-346和配套的電腦模擬訓練系統,能把訓練成本降至傳統流路的60%。

李奧納多公司指出,我國空軍計畫採購新型高教機,政府將以「國機國造」政策推動這個計畫。李奧納多公司的市場行銷經理提摩西(Giovanni Timossi)表示,他們向我國推銷M-346時,自始就設定為在台灣生產組裝。他們同意漢翔公司擔任主供應商,總數66架的M-346,前面4至6架在義大利生產,之後都在台灣建造,義大利原廠與國造部件的比率約為50:50。李奧納多公司願意把相關技術與經驗輸出給台灣,讓漢翔擁有維護M-346機隊的完整能量,並有能力進行客製化修改與性能提升。

M346地面模擬航電操作。鈞勢公關提供

M346地面模擬航電操作。鈞勢公關提供

 
波蘭空軍第一架M346教練機。鈞勢公關提供

波蘭空軍第一架M346教練機。鈞勢公關提供

 
M346戰術模擬器。鈞勢公關提供

M346戰術模擬器。鈞勢公關提供

 
義大利M-346高教機的製造商李奧納多公司,日前首度對國內媒體開放位於米蘭近郊的...

義大利M-346高教機的製造商李奧納多公司,日前首度對國內媒體開放位於米蘭近郊的上韋內戈諾李奧納多飛機製造廠和位於雷契的義大利空軍基地,實際了解M-346高教機的生產和部隊訓練現況。鈞勢公關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