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飛行頭盔360度全景視野、看透機體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如果說F-35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戰機之一,是一點也不為過的說法,F-35優越之處除了機體之外,駕駛艙內的各項設計,也把其他戰機遠遠甩在後頭。其中,具有「透視」功能,必須為個別飛行員量身訂做的高科技頭盔,更是戰機設計的另一項跨世代創舉,研發完成的第三代產品也在11日正式交貨,完成F-35新科技的一塊重要拼圖。

 這款集尖端科技於一身的飛行員頭盔,內嵌抬頭顯示器,搭配機身外6個感應器,除了可提供360度全景視野,也讓飛行員能夠「看透」機體,對地面上的情形一覽無遺,提升對戰場掌握度。但這頂頭盔可不便宜,每頂要價更超過40萬美元(約新臺幣1292萬元)。

 由於內嵌於頭盔的抬頭顯示器,能夠秀出所有重要的讀數和資訊,因此必須依據每位飛行員不同的視覺能力進行微調,讓資訊整合技術獲得最大功效,這也就是頭盔必須量身訂做的原因。

 位於亞歷桑納州、負責F-35換裝訓練的美國空軍第61戰鬥機中隊指揮官蓋特中校表示,就像F-35本身一般,這頂頭盔是科技上的「一大步」,空軍與協作廠商,也嘗試使頭盔性能極大化,「達成以前做不到的事情」。

 根據F-35製造商洛馬公司表示,嵌入式抬頭顯示器可提供包括飛行速度、高度、目標距離以及其他重要資訊。洛馬公司試飛員弗林指出,這些原本分別出現在不同顯示器上的讀數,如今整合在同一個裝置,讓飛行員對戰場即時狀況了然於胸,並在最短時間內做出任何判斷。

 另外,裝置在機身上的6個感應器,也能夠將地面情況即時反映在頭盔的顯示器中,讓飛行員擁有「看穿」機體的能力。蓋特指出,這項功能搭配夜視能力時,能夠發揮最佳功效。

 而這頂高科技頭盔更有著意想不到的舒適體感,蓋特表示,「雖然戴在頭上,卻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是我戴過最舒服的一頂飛行頭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