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 福衛5號 預定10月升空

2016-08-16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第一顆台灣自主研發的衛星福衛五號,終於將發射升空!負責發射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已將福衛五號的發射時程排定於今年十月下旬,並在太空資訊網站Spaceflight now發布訊息,未來福衛五號將接替已除役的福衛二號,執行國土遙測任務。

  • 福衛5號小檔案

    福衛5號小檔案

原定去年發射 七次跳票

福衛五號原定去年發射,期間歷經七次跳票、不斷延後,最近一次是延到今年九月;但近期又一度傳出,由於受我國委託負責發射的SpaceX,去年上半年發射獵鷹九號火箭發生爆炸狀況,因此全面暫停發射任務,恐導致我國福衛五號升空無期。

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說明,由於福衛五號火箭發射場地是借用美國空軍的范登堡基地,需要花時間協調,去年為配合美軍演習時程,美軍基地的商用火箭發射全部暫停。另一方面,SpaceX去年上半年發射獵鷹九號火箭時發生了升空後爆炸狀況,因此全面暫停發射任務長達半年,到去年年底才恢復發射任務,因此所有預定的商用衛星時程都延宕,並非只有台灣福衛五號。

據Spaceflight now最新資料指出,SpaceX近日已確認了福衛五號的發射時程,目前訂於十月下旬。張桂祥昨日證實並表示,福衛五號與太空中心早已準備就緒,目前就等美方確認並正式通知發射時程後,就會將福衛五號運往美國。

取代福衛二號 遙測國土

依據原本規劃,福衛五號升空後將和福衛二號組成星系,福五將可涵蓋原先福衛二號拍攝不到的地方,強化我國的國土遙測實力。不過等不到福五升空,服役超過十二年的福衛二號在今年七月就因發生攝影設備故障而正式退出太空任務。

重達四百七十五公斤、造價近三十七億元的福衛五號未來升空後,將延續福衛二號,繼續進行為期五年的大地監測任務,每兩天通過台灣上空一次。

福五所拍攝的遙測影像除可用以防災勘災,還可提供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科學研究等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