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共軍殲-20 印度升級194架蘇-30戰機

Su-30MKI
印度空軍所使用的俄羅斯造Su-30MKI戰鬥機。(網路照片)

為了因應解放軍空軍未來的隱型戰鬥機殲-20,印度打算在俄羅斯的協助下為其麾下的194架Su-30MKI戰鬥機進行性能提升。《國防新聞》指出,這批Su-30MKI將被賦予超級蘇愷(Super Sukhoi)的新名稱。

印度國防部高級官員表示,俄羅斯已經派出了一個代表到新德里商量為這批戰鬥機進行性能提升的相關計劃。那名官員指出,這個計劃方案將在接下來的四到六個月內被正式提出。該名官員還指出,印度空軍最終為其麾下全部的272架Su-30MKI升級。他表示,另外一起金額高達250億美金,與俄羅斯一同研發第五代戰鬥機的計劃,不會受此性能提升案的影響。

對此,其他軍事觀察家卻有不同的看法。俄羅斯與印度在2011年簽署了以PAK FA項目為基礎,研發多用途匿蹤戰鬥機的協議。不過,由於俄印兩國尚未就該戰機的生產計劃達成共識,因此印度還不願意鬆口支付其所應承擔的60億美元金額。印度退役空軍中將馬赫斯瓦蘭(Muthumanikam Matheswaran)就認為Su-30MKI的性能提升,一定會在財政上拖延到第五代戰機的研發計劃。

馬赫斯瓦蘭將軍表示,Su-30MKI的性能提升計劃與研發多用途匿蹤戰鬥機是兩件完全不一樣的事情。他表示,為Su-30MKI進行性能提升所花的費用不會超過飛機原來的價格。而去發展一款全新的戰鬥機來取代Su-30MKI,預計要花費的金額顯然會高出許多。另外一位印度退役中將辛格(Daljit Singh)則表示第五代戰鬥機比Su-30MKI昂貴的原因,在於前者擁有許多後者沒有的特點。

辛格指出,這些特點包括可提升飛機匿蹤性能的內部武器莢艙、內部電子整合反制莢艙與超音速巡航能力。最重要的一點,則是Su-30MKI無論經過幾次的性能提升,都沒有辦法成為隱形戰鬥機。所以,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辛格都認為不應該取消第五代戰鬥機的研發計劃來迎合Su-30MKI的性能提升。Su-30MKI的提升,只能被視為提升印度飛行員駕馭第五代戰鬥機的一種方案而已。

俄羅斯駐新德里大使館的一名官員表示,Su-30MKI的提升計劃,就包括提升該機的駕駛艙設備,好讓飛行員未來駕馭多用途匿蹤戰鬥機的時候能夠更快上手。同時,超級蘇愷戰鬥機還將能夠發射射程更遠的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反艦飛彈。除了匿蹤能力得到升級外,該外交官表示超級蘇愷的最大特色會是安裝主動電子掃瞄相控陣列雷達。

另外,超級蘇愷的航電與感應系統也會有明顯的提升。俄國外交官表示,超級蘇愷的原型機會在俄羅斯製造,但是相關的提升計劃會由印度斯坦航空工業有限公司在國內進行。目前,僅有25個作戰中隊,每個中隊僅有18架飛機的印度空軍正面臨著戰鬥數量嚴重短缺的問題。在中共虎視眈眈的威脅下,印度空軍需要48個中隊的戰鬥機才能應付防禦需求。

然而,印度官員雖然承認為Su-30MKI進行性能提升有所必要,但同時卻也坦承該國沒有足夠的經費完成此一計劃。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