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恐曝行踨 美陸戰隊司令:關掉愛瘋吧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陸戰隊一向自認是全球最優秀的部隊,不過陸戰隊司令奈勒上將接受美國網站Breaking Defense專訪時坦言,在廉價無人飛機與其他情監偵技術的快速擴散下,陸戰隊員們必須重新學會「從電子上或物理上隱藏自己」,他還打趣地向網路世代的年輕陸戰隊員喊話:「關掉iPhone吧!陸戰隊員,你該好好挖散兵坑啦!」

 

 奈勒即將簽署並發表美國陸戰隊的建軍文件《21世紀陸戰遠征軍》最新版。9日刊出的專訪中,他表示自從911以來,美軍長期參與綏靖戰事,久而久之習慣以「最安全的方式保護自己」,他說自己曾在一次演習中親眼看到,參演的陸戰隊遠征軍,很認真地把指揮部的一切用偽裝帆布蓋好蓋滿,也遵守教範把無線天線安裝在離指揮部一段距離的地方避免遭無線電偵測,但「對抗游擊隊」的習慣積重難返─他們用鐵絲網把自己圍起來,結果在太陽底下,鐵絲網閃閃發光,「全世界都看得到他們在哪」!

 當然,有時陸戰隊員們非常認真地完成偽裝工作,但他們卻在電波信號上「露餡」,而且最大的發送源不是指揮部的通信器材,而是官兵們的手機。奈勒不禁笑道:「這就是網路世代的習慣。」

 除了手機之外,陸戰隊的所有電子裝備,包括GPS接收器、數位無線電與各種21世紀的電子裝備,同樣可能面臨駭客的攻擊。奈勒強調,美軍過去自豪的就是「只要看得到,就打得到」,如今條件逐漸對等「只要我們被看到,就會被打到」,美軍在歷次演習中,已開始大量使用便宜的四軸空拍機作為假想敵的偵察或電戰載具,而且也多次「成功逮到自家人」。

 奈勒強調,網路世代的年輕人與歷來的陸戰隊員有著同樣的熱情與衝勁,但進入數位時代後,新科技已經讓美軍長期以來的優勢,可能被轉換成弱點。

 奈勒認為,目前的解決方案之一是讓陸戰隊增加更多對抗電子戰、網路戰的能力,但這相對的也讓原本不足的人力更加捉襟見肘,除此之外,就是讓陸戰隊員們重新找回911前的演訓與偽裝方式:挖散兵坑、在臉上塗黑色油彩、在鋼盔上插上枝葉,用各種方式模糊線條,而且最重要的是,在散兵坑裡度過漫漫長夜時,可不能開手機收發E-mail或回臉書。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