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大增 俄「間諜」將加緊升空

視力大增 俄「間諜」將加緊升空
在俄羅斯戰機轟炸敘利亞的任務中,間諜衛星對鎖定目標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圖/俄羅斯衛星網)
視力大增 俄「間諜」將加緊升空
俄羅斯在哈薩克發射衛星的資料照。(圖/美聯社)

俄羅斯軍方顯然已經準備好,要發射新一代的高科技間諜衛星。儘管在美國眼裡,自己在太空軌道上的衛星解析度無與倫比,但莫斯科正開始急起直追。

據稱莫斯科將在2019、2022與2024年各發射一枚「赫拉茲丹」衛星(Hrazdan satellite),而未來它們將取代俄國現有的兩枚「人物」間諜衛星(Persona spy satellite)。

長久以來,莫斯科十分仰賴軍用衛星來進行遠距部署。例如,包括軍用「人物」衛星在內的間諜衛星,便協助俄羅斯轟炸機與巡弋飛彈確認目標,而在俄軍介入敘利亞內戰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Kommersant)報導,「赫拉茲丹」衛星的龐大鏡片製作精良,直徑號稱超過兩米,令「人物」衛星直徑1.5米的鏡片相形見絀。

「人物」衛星在700公里的高空環繞地球,據獨立衛星追蹤達人兼太空專家莫克贊(Ted Molczan)告訴《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它的解析度為31釐米。換句話說,當它拍攝地表的影像時,每個像素為31cm X31cm。

而在同樣的高度,「赫拉茲丹」衛星的一像素最高可達24cm X24cm。

美國世界安全基金會(Secure World Foundation)太空專家威登(Brian Weeden)說,對俄羅斯偵察力而言,這是顯著的提升。

就在俄羅斯致力提升間諜衛星解析度的同時,美國則拚命改善衛星的反應力,並將它們與出租及商業衛星結合。對美國軍方與情報界來說,那是十分重大的轉變。

負責為美國軍方,還有情報界管理主要間諜衛星的美國國家偵察局(National Reconnaissance Office,NRO),可以從KH- 11鎖眼(KH-11 Keyhole)間諜衛星獲取解析度高達7厘米的影像。

而值得注意的是,KH- 11鎖眼直徑達2.4米的鏡片,正是構成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telescope)的基礎。不過,問題在於,KH- 11在橢圓軌道上運行時,最高可達1,000公里,最低則可到260公里。而在距離地球最遠時,它的解析度降至28厘米,只有在距離地球最近時,解析度才能達7厘米。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