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全球網攻 美隱形潛艇成利器

發動世界網攻 美隱形潛艇成利器
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安那波里斯號(見圖)2012年在希臘蘇達灣(Souda Bay)的資料照。(圖/美國海軍)

美國總統選戰打得不可開交,民主黨陣營爆發電郵醜聞,顯示黨中央偏袒希拉蕊、打壓桑德斯,導致民主黨全委會主席舒姿(Debbie Wasserman Schultz)引咎辭職。這時又傳出國際政治陰謀說,指俄羅斯情報人員駭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電腦網路,將約2萬封電郵洩露給親莫斯科的维基解密(WikiLeaks),企圖影響美國大選。

希拉蕊陣營砲火全開,直指向克宮示好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說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掛鉤。事實上,莫斯科及他國網軍駭美國網路,早已不是一兩天的事了。不過話說回來,在這場國家級網路大戰中,美國也一樣賣力出擊。

而在這場電子大戰中扮演關鍵要角的,是美國的隱形潛艦。它們不僅能防範自身與美國遭數位攻擊,更能發動網路攻擊。

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海軍潛艇項目專員賈巴力(Michael Jabaley)少將表示,雖然不能多說,但「美國海軍有潛艇在前線,致力進行各位希望它們執行的最高科技任務」。

長久以來,美國所謂的「沉默艦隊」(silent service),也就是潛艇部隊,不斷利用資訊科技,來對付他國,以取得優勢。例如,1970年代時,美國政府便命令潛艇,在前蘇聯外海竊聽海底通信電纜,記錄紅軍間傳遞的訊息。

《華盛頓郵報》指出,儘管蘇聯解體,但美國國家安全局仍延續了這項傳統,隨著情報蒐集系統遍及全球,水下監聽光纖電纜的任務也隨之擴大。在某些狀況下,美國政府甚至與業者達成祕密協議,以確保美國情報人員能安全存取經由電纜傳輸的資訊。

而隨著時代進步,有些美國潛艇裝有精密的天線,能攔截並操控通信,尤其是當對方的網路未加密,或安全防範措施不強時,這麼做更是易如反掌。

美國國安局前法務長貝克(Stewart Baker)說,就網路而言,「目標去哪兒,我們就去哪兒」。他指出,如今唯有那些安全意識最強的人,才會徹底與網路隔絕。貝克表示,發動網路攻擊比防範攻擊簡單多了!

而據美國國安局前雇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2013年洩漏的機密顯示,美國首屈一指的駭客潛艇之一,便是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安那波里斯號(USS Annapolis,SSN-760)。

在典型的狀況下,海軍一星期會進行數以百計的「電腦網路開發」(computer network exploitations),而其中許多很可能都是由潛艦發動的駭客攻擊。

溫斯坦(Adam Weinstein)與阿金(William Arkin)在情報及國安部落格《零階段》(Phase Zero)中指出,安那波里斯號與姊妹艦是網路戰中的超新滲透者,它們能接近任何敵人,進入對方的防禦區,發動各式各樣的網路攻擊。它們藉由 指揮塔上的天線與情報蒐集系統,來執行這些任務。其中有些獨一無二的裝備適用來追蹤難以截獲,或是特定的目標,而它們都將成為未來戰爭的黑盒子。

然而,這一切與美國海軍的下一步計畫相比,實在不算什麼。將來潛艦將化身為水下無人機的母艦,由無人機進一步接近海岸,執行干擾或駭客任務,而潛艦只要在遠端操控即可。

美國海軍水下作戰師師長李察(Charles Richard)少將說,他們在空中與水下無人機的開發上全力衝刺,希望能延長潛艦的戰力。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