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億落空 明年國防預算僅微增

2016-08-15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行政院月底將把一○六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送入立法院,資深官員指出,國防部長馮世寬曾喊出年度國防預算要達到四千億元的目標,但在國家財政並不樂觀的考量下,明年度國防預算只有微幅成長,「增加了幾十億元,總數未達三千三百億元。」

  • 空軍明年度預算開始編列新一代高級教練機相關預算,為減緩單一年度付款壓力,AAV7兩棲突擊車等軍購期程將拉長。圖為國軍搭乘AAV7兩棲突擊車進行搶灘登陸操演。(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空軍明年度預算開始編列新一代高級教練機相關預算,為減緩單一年度付款壓力,AAV7兩棲突擊車等軍購期程將拉長。圖為國軍搭乘AAV7兩棲突擊車進行搶灘登陸操演。(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這位官員表示,儘管明年度國防預算成長幅度不如預期,但對於馮世寬提出要求改善官兵營區生活設施、福利條件,及增加國防科技研發等部分,蔡英文總統則是同意辦理,也將在明年度預算內容中呈現。

國機國造 首編新一代高教機預算

此外,在蔡總統宣示國機國造政策下,空軍在明年度預算中也將開始編列新一代高級教練機的相關預算,但在另一方面,部分軍購案的採購期程則拉長,例如AAV7兩棲突擊車就往後延,而美國售台新型方陣快砲案也是拉長到二○二四年才會完成。官員說,軍購案期程拉長,將可減緩單一年度付款的壓力。

今年度國防部歲出預算編列三二一七億元,國防部長馮世寬五二○上任後,曾在立法院備詢時說出希望明年度預算增加到四千億元的明確目標,增加約八百億元。

但官員指出,行政院在七月廿九日召開一○六年度總預算案審核會議,會中就已框定明年度國防預算只有微幅成長,行政院長林全在八月八日率同馮世寬等相關部會首長,向蔡總統報告明年度總預算案編列及審核結果時,總統也大致同意政院的做法。官員說,國防預算想要有「看得見的成長幅度」,預計要等到一○七年度以後再談。

至於明年度國防預算的具體數字,官員表示,目前在做最後的細部調整中,但整體而言,還是比一○五年度預算有微幅成長,「增加了幾十億元,但總數未達三千三百億元。」

他坦言,近幾個年度的國防預算中,人員維持費佔的比率相當高,也吃掉了作業維持與軍事投資的比重,這部分是軍方及國家決策人士必須想辦法解決的重點,否則政府就算同意增加預算額度,最後也是被龐大的人員維持費吃垮。

改善官兵生活設施 增募兵誘因

官員說,馮世寬對改善官兵生活設施相當在意,也曾在立法院備詢時主動提及此事,例如要在北中南各地設立大型的官兵職務宿舍,眷舍改建還有基地育樂設施,他說當初美軍在台中、台南基地的時候,裡頭還有壘球場跟游泳池等設施,生活設施的改善有助於募兵,這部分在明年度預算中就會適度反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