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飛船6日鑽出機棚亮相 可停空中五天

2016-08-07 11:37 聯合報 記者彭淮棟╱即時報導

  •  
  •  

世界最大飛行器「瑪莎葛文號」6日鑽出英格蘭貝福德郡卡丁頓市的機棚亮相,準備試飛,為航空史寫下新章。

「瑪莎葛文號」原稱「天空登陸者10號」(Airlander 10),現以英國「混合飛行器公司」(HAV)董事長菲力普‧葛文的妻子命名,全長93公尺(比當今世界最大客機空巴380還長15公尺),寬44公尺,高26公尺,四具螺旋槳,後方兩具,左前與右前方各一具,使用四個V8渦輪柴油引擎,艙內充以130萬立方呎的氦,有人操作狀態時能夠停在空中五天。

這隻龐然大物是飛船、飛機、直升機的混合體,主要材質是碳纖、高強度抗拉纖維「克維拉」及聚酯樹脂「麥拉」,60%浮力以空氣靜力學原理提供,因為比空氣輕,40%來自空氣動力學原理,因為採用翅翼形狀;在地表上空6600公尺飛行時速144公里,初步設計載重10公噸,未來可望達到50公噸,載客則初步計畫48人。

HAV表示,已拿到歐盟航空安全局與英國民航局的試飛許可。試飛日期未定,可能在數周或數月之後,試飛200小時,半徑112公里,如果成功而民航管制單位放行,就會開始生產。

原型機的開發,英國政府補助340萬英鎊(約台幣1億4400萬元)、歐盟補助200萬英鎊,HAV從網路自籌200萬英鎊。

根據報導,此型飛船的軍、民功能多端,比傳統飛機優點多多,不但造價低,也非常「綠」──噪音低,排碳少,留在空中數天不必加油,能在水、沙、冰上降落,像直升機般垂直起降而不必多少跑道,能在極端溫度中工作,因此是人道救援的利器。HAV首席試飛師柏恩斯說,空難發生時,例如亞航客機失事,救援單位出動直升機,但那些直升機只能飛兩小時就必須返航,這種新型飛船則能夠在現場停留好幾天來執行任務,當作潛水伕和其他搜救隊伍的基地。

瑞典有意購置來搬運風力發電渦輪,美國海岸防衛隊也有興趣用它來執行偵搜。有一家公司想用來在大峽谷提供豪華觀光之旅,因為飛行速度和緩,乘客可以從容飽覽風景。

這款新型飛船本來是美軍的點子,希望在阿富汗當監偵和通訊平台,2012年曾在紐澤西州試飛,但由於美國縮減軍事預算而從此冰凍,HAV把它買回英國,在卡丁頓繼續研發。

英國1919年在卡丁頓努力媲美德國的齊柏林飛船方案,結果失敗,這回要帶著厚望升空。

德國在齊柏林方案下打造的「興登堡號」飛船比「瑪莎葛文號」大三倍,1937年5月3日載著97人從法蘭克福啟航,6日在紐澤西州曼徹斯特鎮降落時起火墜毀,36人喪生。

世界最大飛行器「瑪莎葛文號」在英國6日凌晨4時,鑽出英格蘭貝福德郡卡丁頓市的機棚...

世界最大飛行器「瑪莎葛文號」在英國6日凌晨4時,鑽出英格蘭貝福德郡卡丁頓市的機棚亮相,準備試飛。(取自Hybrid Air Vehicles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