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國高教機叩關爭訂單 漢翔:堅定支持國機國造

2016-08-12 09:55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面對義大利高教機叩關爭取訂單,漢翔月前也曾邀請媒體參訪漢翔公司,展出IDF的原型...

面對義大利高教機叩關爭取訂單,漢翔月前也曾邀請媒體參訪漢翔公司,展出IDF的原型機。記者洪哲政/攝影

 

土洋教練機之間紙上交鋒!義大利高級教練機製造商李奧納多昨日發出新聞稿,除爭取我國空軍高級教練機訂單外,也披露曾與國內預定自製教練機的漢翔公司協議,輸出機隊維修能量,甚至連「前四到六架在台生產、之後都在台灣建造、義大利原廠與國造部件比率約50:50」都已談定,暗示已與漢翔有所協議。但漢翔昨日也發出新聞稿自清強調,「堅定支持國防部國機國造政策」。

義大利高級教練機製造商李奧納多日前邀訪媒體參訪原廠生產線,昨日並發出新聞稿,強力推銷旗下產品,有意競爭國內空軍六十六架高教機訂單,還向國內漢翔公司喊話強調,願讓漢翔任主供應商,並將相關技術與經驗輸出給台灣,讓漢翔擁有維護M-346機隊的完整能量。該公司經理摩西透露,他們向我國推銷M-346時,自始就設定在台生產組裝,同意讓漢翔擔任主供應商,前面4-6架在義生產,之後都在台灣建造。言下之意,該公司早與漢翔有協議,進行「洋機國造」。

但漢翔公司昨日發出新聞稿,強調「堅定支持國防部國機國造政策」。

漢翔引用國防部軍事發言人於8月7日的話重申:「國防部的立場仍然是貫徹國防自主,所以國機國造依舊是我們一貫的立場。」

漢翔也說,漢翔公司員工透過勞工董事於8月10日董事會中提案堅定支持國防部「國機國造」政策,獲全體董事一致支持並通過提案,漢翔公司將以上述決議事項做為公司營運方針而努力。

漢翔公司表示,為實現「落實國防自主,加強國家安全;發展航空工業,促進經濟繁榮」的使命,肩負輔導供應鏈、提升整體產業能力的責任。針對新一代高教機的「國機國造、自研自製」國防政策,已成立任務編組,同時持續協同中科院、學界、臺灣航太產業「A-Team4.0」聯盟及相關產業,以「滿足需求、創新設計、精實生產、有效管理」四大原則,期共同完成空軍新一代高教機自製任務。

漢翔說,該公司之所以作上述說明,是因應近日義大利M-346高教機的製造商Leonardo李奧納多公司邀請國內媒體出國參訪,以及相關高教機競爭機種的新聞曝光頻繁,引起國內新聞媒體揣測「國機國造」政策是否動搖及受到挑戰的訊息。

不過,面對義大利高教機強力叩關,我國預定生產的高教機目前還屬空中樓閣,等待國防部與空軍確定政策與編算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