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對我媒體開放 義M-346教練機 大方展示

義M-346教練機 大方展示
雷契基地任務性質與我空軍崗山基地相近,圖為義大利飛行教官展示M-346高教機的模擬器訓練。(呂昭隆攝)

為了推銷義大利M-346高級教練機購案,位於義大利最南端的雷契空軍基地,同意台灣媒體參訪,這也是歐盟國家第一次正式開放空軍基地給我國媒體訪問。

義大利國土有如長靴,雷契基地在義大利最南方,靠鞋後根位置,是義大利空軍訓練飛行員的基地,與我空軍崗山基地性質相近。雷契基地屬義大利空軍第61聯隊,212中隊,指揮官是上校軍階。

 
 

義大利空軍的飛行訓練和我國頗為類似,我空軍是2階段3機種,依序是T-34教練機、AT-3教練機、F-5E戰機,在義大利則為4階段4機種,1到3階段為基礎和高級訓練,分別是義大利製基礎教練機、義製MB-339教練機、美國空軍代訓T-38教練機,第4階段的部隊訓練則在雷契基地以M-346教練機進行。其實也相當我飛行員在飛主力戰機前,先到台東志航基地飛F-5E戰機。

走進基地前,衛哨確實檢查記者護照,核對身分;義大利軍人無論階級為何,在衣服左右領口都繡一個星,與國軍少將穿迷彩服一樣。一進基地,接待的飛行教官即安排參觀2架M-346高級教練機自機庫滑出,並在跑道頭近距離觀看高教機起飛升空。

其後,基地安排媒體參觀停在機庫的M-346高教機,及教學大樓的M-346模擬訓練室。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參觀M-346時,義方把座艙打開,除了不能坐進去,想看什麼、想問什麼,完全開放。

此外透過電腦模擬訓練,M-346在空中還可以以一架模擬至4架,進行大兵力模擬訓練,也是開了眼界。

我空軍一度相當中意M-346高教機,M-346和漢翔也在去年簽訂備忘錄,但備忘錄有一但書,即若因政治因素而有所變化,備忘錄即自動無效,雙方解除合作關係。今年元月,蔡英文當選總統,國機國造政策明確,我與義方即不再合作,即便M-346現有意降價求售,軍方也完全不會考慮了。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