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高教機 要像2線戰鬥機

2016-08-14 02:50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報導

  •  
  •  

空軍下一代高級教練機將取代現役AT-3教練機與F-5E/F戰機,除了訓練學員駕駛高速噴射機,還須肩負新飛官進入第一線戰鬥機單位前的「部隊訓練」(lead-in)角色,甚至要有二線戰鬥機能力。

目前候選可能名單中的韓國T-50、義大利M-346與漢翔AT-5,各有什麼優缺點?

T-50使用一具F404發動機,推力接近經國號兩具F125發動機的總和,極速可達一點五倍音速,是唯一可以超音速的機種。T-50發展時就考慮作為輕型戰機,目前的海外用戶菲律賓、印尼、泰國等,也都著眼於此。

M-346使用兩具F124發動機(經國號引擎的無後燃器版,由漢翔與美商合作生產),必須俯衝才能超過音速。不過義方強調,由於沒有非常耗油的後燃器,因此M-346不掛副油箱,就有兩個半小時以上的續航力,遠優於T-50。

AT-5目前停在概念階段,但以經國號為藍本,也使用兩具F124發動機,預期也是「平飛次音速,俯衝超音速」。

M-346的製造廠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強調,「我們是賣一整套訓練系統,飛機只是其中一環」。M-346大量運用虛擬與資料鍊技術,系統利用資料鍊將各種假想的戰術情況上傳給飛機,過去得在真正戰鬥機上才能演練的作戰科目,如今在M-346上就可練習,大幅降低成本與危險。原廠宣稱,培養一名戰機飛行員成本,將可降至傳統流路的六成。

在當今市場上,M-346的訓練模擬系統堪稱全球頂尖。不過漢翔董事長廖榮鑫強調,漢翔與中科院合作的新一代經國號模擬器,也已經可以進行多機連線。他相信AT-5研發出的模擬訓練系統,不會比義大利差。

由於三機種都將在台生產,國內相關廠商有分食大餅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