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IS 伊拉克再接收四架F-16

伊拉克空軍F-16
美國向伊拉克空軍提供F-16戰鬥機,從短期來看對打擊伊斯蘭國有幫助,但從長期來看未必有利於與庫德族的關係。(網路照片)

根據戰隼新聞網(Fighting Falcon News)的報導,美國為了支援摩蘇爾的戰略大反攻,向伊拉克空軍移交了四架F-16戰鬥機。

自2014年以來,總共有10架F-16戰鬥機分三個階段移交給伊拉克空軍。伊拉克國防部發言人諾瑞(Nasir Nouri)表示,這批全天候戰鬥機將全數投入空襲摩蘇爾伊斯蘭國目標的戰鬥中。他相信有了這些新飛機的支持,伊拉克的地面攻勢也勢必會大有進展。

在一場發生於2014年的攻勢中,伊拉克陸軍位於尼尼維省(Nineveh province)的一座設施為伊斯蘭國佔據,導致美國決定延緩向巴格達當局移交F-16戰鬥機的速度。這批飛機一度被交給了美國空軍第162戰鬥機聯隊,用於訓練伊拉克空軍的飛行員駕馭現代化戰鬥機。

美國總計將為伊拉克空軍培訓26名F-16飛行員,其中有16人目前正在土桑國際機場接受空中國民兵提供的相關訓練。美軍駐巴格達發言人華倫(Steve Warren)上校稍早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他相當期待未來伊拉克空軍駕馭這些F-16戰鬥機在戰場上的表現。

不過,美軍向伊拉克空軍提供F-16戰鬥機一事,似乎卻也激怒了其他參與反伊斯蘭國戰爭的夥伴。與以伊斯蘭教什葉派為首的伊拉克政府處於對立面的庫德族自由鬥士,就表示自己在戰場上為美國犧牲奉獻,但是卻從來沒有機會接收F-16這樣的先進武器。

土耳其空軍曾經使用過F-16打擊其國內的庫德族勢力,這讓伊拉克境內的庫德族擔心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已經有不少的庫德族戰士相信,美國將會在伊斯蘭國被擊敗後成為自己的頭號敵人。與俄羅斯結盟對抗美國的聲音,即便是在長期與美軍合作的庫德族內部也開始浮現。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