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無人機PK人類駕駛 完勝

編譯崔敬熙/綜合外電報導

 「Breaking Defense」網站8日報導,「PSIBERNETIX」公司在日前與「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合作完成的一項測試中,以安裝人工智慧(AI)的無人機,在模擬器中「多次且令人信服地」擊敗由人類駕駛的戰機,再度引起有關自動作戰機器的討論。

 

 曾負責監督2011年前美國空軍空戰司令部F-35A、F-22與「全球鷹」無人機任務的前美國空軍上校傑納李,透過模擬器與安裝「ALPHA」AI程式的無人機作戰時,儘管一再嘗試,仍繳出擊落數掛零的白卷,且每次都在長時間接戰後被擊落。

 傑納李表示,對手所有飛彈都是從視距外發射,且對方似乎早對他的攻擊企圖有所戒備,同時在他飛行路線或飛彈部署改變時立即反應,「它知道如何抵禦我的攻擊,並自由切換攻擊與防禦行動」。

 快速切換行動正是「ALPHA」的成功關鍵,規模不大的「PSIBERNETIX」公司,似乎已經克服AI進入人類決策模式的主要障礙,也就是「接收並處理由各種感應器傳來的大量數據,再快速地作出決定」。「PSIBERNETIX」執行長厄尼思特過去任職於AFRL時設計的「模糊邏輯」程式,正是其中關鍵。

 目前報告指出,「ALPHA」可以同時處理包括全方位、速度、加速情形、預估飛彈射程、其他飛行器可見度、敵機數量,以及擊發次數等超過150項資訊,並控制飛行器的動作與開火;未來還會再繼續開發,令其掌控更多感應器。

 厄尼思特指出,「ALPHA」的下一步是投入有人機與無人機組隊,如美國空軍開始在F-35上做的事。美軍首位下達無人機攻擊命令的指揮官、也是美國空軍早期無人機任務主管德普圖拉則表示,「ALPHA」目前展現出的能力尚有不足,但就像任何科技一樣,總有一天會進步到比現今好上許多的功能。

 德普圖拉認為,雖然「ALPHA」可能還要好一陣子才能得到自主運作的信任,但它在以下三方面將有絕佳應用。其一是提供人類駕駛建議;其二是在無法取得與無人機通訊時,作為無人機面對新情勢的基本決策工具;其三是在單一人類駕駛操作多架無人機,無法同時對每一架無人機下達個別指令時,扮演居中協調角色。人類駕駛只要給出一個大方向指令,每架無人機便可在「ALPHA」的分配下達成各自任務。

 對於真的會「學習」的AI而言,安全性是開發者無法保證的事,電影《機戰未來》中,具有AI的無人機EDI便因此失控,造成許多危機。然厄尼思特表示,「ALPHA」其中一項關鍵優勢是安全性,「我們可提供『ALPHA』不會做出任何壞事的精確證據」。

 現為美國空軍協會米歇爾研究所所長的德普圖拉表示,有許多事交由電腦演算比人類自己來好得多,舉例來說,試試看不在每秒可做出數千項修正的線控飛行軟體輔助下,操控天生有不穩定問題的F-16或B-2吧,「你馬上就會死得很難看」。

 然而德普圖拉也說,電腦在腦部手術、藝術與外交政策等領域,還是無法做到人類能完成的事。「ALPHA」這項科技也是如此,它也許能把部份人類可做的事做得更好、更有效率、效果更棒,但這並不代表它比人腦更好或更差,「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東西」。

 五角大廈「戰略能力辦公室」(Strategic Capabilities Office)主管羅伯曾表示,AI處理資訊的速度與反應時間,勢必將持續進步至超越人類所能企及的程度,「人類應該學習扮演一群自動作戰機器的『四分衛』,而非每人各自操作一部機器」。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