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限制下的「潛艦國造」(梅復興)

 

2016年08月15日 
 
 
 更多專欄文章

美國學者智庫友我學者易思安日前表示,五角大廈對美國業者協助台灣自製潛艦核發許可設限,極不尋常。其實該發言本意良善,旨在呼籲美國政府放寬對台輸出潛艦技術限制。但美國在支持台灣搞潛艦國造案上表面看起來很不積極熱中,是有政治及技術兩個層面考慮的。
政治因素毋須贅言,技術考量其實才是美方嚴禁廠商為台灣潛艦國造提供載台技協的主要原因。除了眾所周知美海軍反對美國重建傳統動力潛艦工業基礎,以杜絕未來廠商暨民意代表遊說施壓美軍也採購傳統動力潛艦之可能外,美軍視其核動力潛艦為壓箱法寶,對各級相關技術都高度保密,吝於釋出。
由於美國已停產傳統動力潛超過半世紀,若欲提供傳統動力潛艦設計技術協助台灣搞國造,勢需從參與過核潛艦設計之工程人員中取才,而這也就是美軍反對的真正理由。因即便明文禁止將核潛艦設計與技術用於出口潛艦上,美軍還是擔憂長期慣於設計美軍潛艦的工程師會不經意將設計做法與細部技術藉由設計出口潛艦而洩露出去。
當年美方主管此案官員所舉例子是潛艦內樓梯的設計形狀,材料與施工或可對於噪音散射至艦體之程度有一定影響。但設計人員不可能在龐大複雜潛艦的每個細節上都去另外發展出一種設計方式,而是會沿用自己所熟悉的經驗做法。由於這種形式的技術外洩幾乎無可避免,再加上美軍核動力黑手黨力阻傳統動力潛艦復辟,故美方至今不肯同意廠商直接協助我設計潛艦載台。

待美配合難有進展

誠如《國防新聞》今年4月間所報導的,美方在協助我潛艦發展計劃上並非全無作為,而是鴨子划水極低調在進行。譬如,美政府簽發許可廠商助我潛艦戰系,就並未排除其他潛艦應用。事實上,美方之所以在2014年會與我達成共識,而我方當時也並未不切實際地堅持美方提供載台設計技術,就是因為美方經長期評估後,已認定台灣確可在沒有其協助下取得堪用之載台設計!這當然會較麻煩,較難,風險較高,也較貴……但還是可行的。 
了解了以上遊戲環境限制,我們並不是無路可走。這個世界上殷切尋求商機的資深潛艦設計人員其實還不在少數,更不僅限於一兩家公司,甚至一兩個國家。只要主事者有魄力,肯擔當,敢於承擔一定的風險,絕對可以找到能夠協助、指導我們完成(符合目前潛艦國造構想下之)合約設計的工程顧問與專案管理商源。 
但若主事者繼續徘徊觀望,仍奢待美方主動配合或大幅度放寬載台技協輸出尺度,以(零缺失,零風險)確保自己的仕途與政治安全,那就無異於前面十來年在苦等美國軍售潛艦案上所浪費的光陰與資源了,更不可能有進展! 
最後,我們整個社會和輿論也應該扮演好正確角色。若大半民意的確支持獲得潛艦,而潛艦國造又是當前唯一可行籌獲管道的話,那我們就必須強力支持該案,同時堅持政府任用有能力有擔當、敢負責的人來主持此事,把計劃做成!我們更需要理解,並包容、承受「自己做」所必定會帶來的一定程度風險及挫折。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