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圖/記者參訪萊切基地 直擊義大利空軍訓練實況

為了促銷M-346教練機,義大利製造商李奧納多(Leonardo)飛機公司日前邀請台灣媒體前往該國訪問。除了前往工廠參觀生產線,並飛到義大利東南角「鞋跟」處的萊切-加拉蒂納空軍基地(Lecce-Galatina)。這座基地是義大利空軍最主要的戰機飛官訓練場,角色略似我國空軍的台東志航基地。為了推銷該國產品,首度對台灣媒體公開。

 

駐防加拉蒂納基地的單位是義大利空軍第61聯隊(Stormo 61),其中的第212中隊(Gruppo 212),目前操作6架M-346教練機。M-346的角色是部訓教練(lead-in),讓飛官提前練習戰鬥機的各種戰術戰法,由於本身具備強大的模擬功能,因此許多科目可以提前由其練習,可以大幅降低訓練成本與風險。

 

M-346教官葛雷(Greg)上尉指出,義大利空軍戰機飛官的養成分為四階段,最先是用國造SF-260螺旋槳初級教練機學飛,然後送到美國或希臘飛T-6教練機,再回國飛MB-339教練機,第四階段才是M-346教練機,為期八個月,完訓後分發至三種一線戰機的單位:歐洲戰機(Eurofighter)、龍捲風戰轟機(Tornado)、AMX攻擊機。

 

相較於國內的空軍基地,加拉蒂納可謂門禁森嚴,出入口以鐵柵封鎖,避免恐怖份子駕駛卡車硬闖。但對於獲准採訪的媒體,態度相對大方:M-346的內建戰術模擬系統(ETTS)與地面訓練系統(GBTS),都大方開機讓記者拍攝。不過對於事前申請採訪範圍外的部分,例如基地內其他單位的訓練狀況,仍然謝絕攝影。

 

ETTS系統利用資料鍊,將各種假想的戰術情況上傳給飛機,讓飛行員練習攻擊空中或地面目標,或是反制敵方攻擊或電子戰,並且可以與電腦虛擬的「僚機」共同合作執行任務;輸入相關參數,就可以模擬歐洲戰機、龍捲風、AMX等現役機種,甚至美製F-22、F-35等。換言之,M-346雖然只是教練機,卻可模擬許多以往得在真正戰鬥機上才能演練的作戰科目。

 

ETTS是M-346的專利,由於功能強大,美國空軍下一代T-X教練機計畫,特別將相關功能寫入作業需求。使得另一個主要競爭者,韓國航空工業與洛克希德馬丁合作的T-50,也必須派員編寫程式,強化此方面功能。

 

而GBTS系統則從地面課程開始,先介紹機上系統,然後分三階段進行模擬機訓練,「像真」程度愈來愈高,最後才登上實機進行訓練,使得訓練的安全性、紮實性與經濟性都大增。

 

葛雷上尉有2000小時的飛行經驗,其中操作M-346已經500小時,是全軍M-346時數最高的飛行員。他對M-346的性能非常肯定,表示即使不掛副油箱,也有2.5小時的續航力,足以進行夠多科目。而M-346雖然不是超音速戰機,但在穿音速階段的纏鬥性能,卻絲毫不下一般戰鬥機。先前駕駛龍捲風戰轟機的葛雷形容,兩者相比之下,龍捲風簡直就是「一輛老車」,而M-346是「法拉利」。即使是最新的歐洲戰鬥機,日前義國空軍曾以M-346扮演假想敵與其對抗,也發現「必須是很優秀的飛行員,才可能擊敗M-3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