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R雷達 機載空中實測狀況優

記者王光磊/採訪報導

 負責為F-16升級案研製系統核心—主動電子掃描陣列,也就是所謂的「AESA雷達」的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十二 日在新加坡航展召開記者會,公布該公司研發的可變尺寸波束雷達(SABR)的進度,由於此案與美國空軍、我國空軍及世界其他期待升級的F-16用戶息息相 關,格外引人注目。

 諾格的SABR雷達是洛克希德馬丁進行美國空軍F-16機隊「航空作戰系統升級計畫」(CAPES)的首選,諾格公司航空作戰系統部門副總裁李維特表示,至今年一月為止,SABR雷達已經完成四千五百小時的作業時間,以及超過兩百小時的機載空中實測,表現情況相當良好。

  李維特強調,SABR雷達與美國現有第五代戰機—F-22與F-35使用雷達的軟體高達百分之九十五相通,無論軟體或硬體的抗干擾能力較現有F-16大幅 強化,加上SABR不像傳統雷達需要可動部件,故障率也能進一步降低,再加上其綜合孔徑雷達系統,能夠清晰地捕捉地面影像畫面,讓F-16飛官更能快速分 辨目標,簡化接戰程序,進而提升作戰效能與生存性。

 李維特坦言,雖然目前有傳言美軍可能會取消F-16的升級計畫,但SABR雷達的研發經費與生產經費是分離的,因此就算美軍真的不升級F-16,也不會迫使其他參與研發夥伴必須付出額外的研發經費,況且,美國二○一五國防預算尚未出爐,談美軍是否退出,還言之過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