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陸示威?印度海上閱艦派最大航母 50國參與

疑向陸示威 印度派最大航母參與海上閱艦
為展現海上防禦能力,印度海軍4日舉行國際海上閱艦,並派出最大的「維克拉姆帝亞」號航母。(美聯社)

中國潛艇、軍艦近年來經常以打擊海盜、保護重要貿易航道為由,出沒印度洋,戰略影響力與日俱增,讓印度海軍備感威脅。印度4日舉行國際海上閱艦式,為展現海上防禦能力,派出最大的「維克拉姆帝亞」號(INS Vikramaditya)航母,並邀請美、法、英、中等50個國家的海軍艦隊齊聚印度東部海岸。

 

據英國BBC報導,主持檢閱的印度海軍參謀長道萬(R. K. Dhowan)表示,國際艦隊檢閱活動將增進海軍合作,海洋的「安全、穩定和保安」是「集體責任」。但巴基斯坦是唯一受邀卻未派艦參加的國家,對此,道萬坦不願多談。

 

針對中國大陸日益增強在印度洋的影響力,道萬說,全球有66%的石油、50%的集裝箱運輸、33%的貨運量要經過印度洋,中國的貿易和石油運輸也不例外。印度洋已成世界海洋重心,這意味如果印度洋有任何障礙不利於貿易與石油運輸時,不僅影響區域經濟,也影響全球經濟。

(中時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