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核彈微型化

美國研究核彈微型化
核彈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今年一開年,北韓便大張旗鼓,宣稱試爆氫彈成功,為世界局勢增添一個新的不確定因素。北韓研發氫彈的理由,除了民族主義的說詞外,還針對敵方勢力,特別是美國的威脅,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可能還未必全是北韓的疑心病。

 

美國已啟動核武「現代化」的計畫,去年秋天,在內華達州開始進行「精靈核彈」系統,就是將核彈變得更小、更精準,而且爆炸威可調整。這樣的武器可以針對敵國的核武設施進行外科手術式的攻擊,控制破壞範圍以免傷及無辜。據說中國大陸特別擔心美國配備核彈頭的巡弋飛彈。因此北韓宣稱受到美國威脅,並非無的放矢。不過反過來說,美國正在研發這套武器系統,也可視為針對北韓威脅的應對方案。

 

不過美國的新核武計畫在國內也引起爭議,前景仍是未定之天,精準武器系統精確、匿蹤、可靠的特色固然是嚇阻力量,但另一方面,也可以是先發制人的利器。最重要的是,這項計畫與歐巴馬總統倡言建立非核武世界是背道而馳,並可能激發新的軍備競賽。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