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希望以油田換取大陸軍援

伊朗空軍F-14戰鬥機
受惠於昔日巴勒維王朝的親美政策,伊朗空軍是目前唯一擁有F-14雄貓式戰鬥機的空中武力。(美聯社)

在與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遜尼派國家陷入緊張之際,伊朗正尋求以油田換取中共軍事援助的方式,來提升其軍事打擊能力。

根據大陸《講武堂》網站報導,伊朗需要中共援助的原因,在於其60年代末自美國採購的F-4幽靈式戰鬥機已經過於老舊。伊朗在親美的巴勒維王朝統治的時代,曾經由美國引入了兩百一十架的F-4戰鬥機。巴勒維統治下的伊朗帝國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取得F-14雄貓式戰鬥機的美國盟國。然而,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卻給伊朗軍隊的現代化帶來了嚴重的挫敗。

由於柯梅尼建立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為遜尼派原教旨主義國家,對美國採取敵視的態度,華府方面切斷了對德黑蘭美製武器的一切後勤補給。依靠帝國時代的飛行員撐場面,伊朗空軍在1980年與1988年之間的兩伊戰爭中確實有不錯的表現,不過在沒有辦法取得零件維修飛機的情況下,約有近一百架的F-4戰鬥機無法起飛與伊拉克空軍作戰。

有一段時間,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空軍甚至只剩下六架F-4可以使用。戰爭結束後,伊朗所還能繼續使用的F-4D型戰鬥機因為只適合近距離格鬥的原因,這批幽靈式戰鬥機都被當成了訓練機使用。為了提升這批老舊戰鬥機的性能,中共成為伊朗尋求合作的重要目標。這當中最關鍵的原因,在於中共經由在中國華南上空被擊落的F-4戰鬥機殘骸中取得了相關的技術。

以一架完整的F-4D幽靈式戰鬥機作為交換,中共一共替伊朗進行了兩階段的戰機提升計劃。在第一階段中,中共提升了伊朗F-4戰鬥機的顯示器與發動機儀錶,並為其安裝了中共的先進雷達以替換老舊的美製雷達。在第二階段的性能提升計劃中,中共又替F-4安裝了頭盔顯示器,並賦予其發射中共製霹靂-7空對空導彈與霹靂-12主動雷達導彈的能力。

另外,中共還替伊朗的F-4加裝了其自行生產的雷達警報器與兩部電子幹擾器。當然,光提升這些冷戰時代的飛機,對面臨遜尼派聯軍威脅的伊朗而言顯然是治標而不治本的作法。伊朗所期望的,還是來自於中共的先進武器,包括殲-10戰鬥機,導彈護衛艦,巡航導彈、紅旗-9防空系統、先進的雷達系統、VT-4坦克技術與武直-10直升機等等。

由於伊朗將美國與蘇聯同時視為「大撒旦」與「小撒旦」,北京與德黑蘭到90年代以前都維持緊密的軍事合作。不過,考量到維持對美關係的重要性,中共對於一切與伊朗的軍事合作都採取自我克制的態度。所以直到現在,伊朗都還談不上有現代化的空軍。不過,伊朗仍舊可以透過允許中共投資位於伊朗境內的世界上第一大油田,從中共手中取得更先進的軍事技術。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