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A首度橫越大西洋 義飛官完成歷史性飛行

義大利飛官駕駛F-35A完成首次跨大西洋試飛,為義國空軍寫歷史。 (取自洛馬官網)
義大利飛官駕駛F-35A完成首次跨大西洋試飛,為義國空軍寫歷史。 (取自洛馬官網)

編譯高銘澧/綜合外電報導

 儘管在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的測試評估報告中遭「狠狠修理」,F-35仍在5日完成延宕1年半、首次飛越大西洋的歷史性飛行。不僅如此,此趟飛行更是由首架美國境外生產的F-35戰機執行,讓「聯合打擊戰機」(JSF)國際合作夥伴可以鬆一口氣。

 這架在義大利卡梅里組裝的F-35A(代號AL-1)2日在卡梅里空軍基地整裝待發,先飛往葡萄牙拉古斯空軍基地,原定3日完成橫越大西洋的歷史性任務,然而因天候狀況與後勤進度未及,延後出發,5日才於帕杜森河海軍基地「達陣」。

 歷時7小時的飛行途中雖頻頻遭遇120節的風切干擾,仍順利完成測試。期間有2架C-130、2架義大利空軍加油機與1架龍捲風戰機伴飛,首段航程進行3次空中加油,橫越大西洋時另加油4次。

 擔綱此次歷史性飛行的義大利空軍吉昂馬可少校,對能成為首位駕駛F-35飛越大西洋的飛行員深感驕傲,也指出這趟任務堪稱義大利空軍史的里程碑,不僅戰機國造(組裝)、地勤維修也是由義國空軍自行進行。

 此架F-35將在帕杜森河海軍基地進行為期3個月的「電磁環境影響」(E3)測試,評估高脈衝雷達、通訊系統與閃電對戰機的影響,確保義大利自造的F-35A具備因應各種電磁威脅、無線電干擾與氣候劇烈變化的能力,通過之後將會加入在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的國際飛官訓練中心;此前該基地已完成美國F-35B、F-35A與F-35C的相關測試。

 此次成功試飛後,短期間內無法消除國防部報告中的所有疑慮與問題,但大大提振JSF跨國合作團隊的士氣。美空軍也計畫在今年派出2架F-35A前往「英國皇家國際航空展」(RIAT)與范保羅航展,與另2架原定參展的F-35B來向世人證實JSF仍逐步邁向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